两岸论坛:人工智慧的胜利

   
2016-04-09

两岸论坛:人工智慧的胜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首先,这篇文章是用智慧数位手机的语音输入来撰写的,它的准确率是95.49%,在修改前我只花了31分钟就「写」完这篇文章的初稿。用语音输入的方法来写这篇文章,只是想从一个侧面,说明震惊世界的人机大战中的人工智慧科技—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已经活跃在我们的身边。

 

3月9日至15日,Google人工智慧电脑AlphaGo(网友亲切地称它为「阿尔法狗」)在人机大战中,最终以4:1击败韩国围棋第一高手李世乭石。在代表人类最复杂智慧的围棋上,人输得如此彻底,使人工智慧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对于电脑专家来说,深度学习的人工智慧超越人类只是时间问题。不过,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就在人机大战前两天,我和大学生们就机器人写作进行了分享。美国Automated  Insights公司使用深度学习机器人Wordsmith(我们不妨译为「拼字师」)在2014年为美联社、雅虎等国际传媒巨头提供了3亿篇的新闻报导,去年增加到10亿篇,今年将会更多。

 

这些报导,不仅看不出来是由机器人自己独立完成的,甚至有的报导写得比人类作品还精彩。据A.I.公司副总裁阿达姆.史密斯介绍,「拼字师」甚至能够为客户提供幽默或者朴实等不同报导风格。

 

在感叹我们这些记者的职业生命受到威胁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是网路时代、数位时代给人类写作带来了革命和解放!

 

两岸论坛:人工智慧的胜利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虽然围棋与写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但「阿尔法狗」和「拼字师」都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深度学习是模仿人类大脑的神经元网路,通过分析资料与资料之间的联繫来判断、学习从而提升电脑的自主处理能力。

 

人对于自己大脑回馈的资讯,通常使用直觉、感觉、推理或判断,但是机器学习却是以精确的数字来表达结论。因而,在相对封闭的一个领域,拥有大数据(Big Data)可供学习的话,以现在电脑的高性能计算能力,人类是无法匹敌的。

 

AlphaGo就是在「蒙地卡罗树搜寻」(Monte Carlo Tree Search, MCTS)的神经网路架构基础上,将人工智慧「评估网路(value network)」、「策略网路(policy network)」及快速推出(Fast rollout)整合在一起,形成了超越人类智慧的思维能力。

 

关于精确计算与人类感觉判断之间的差别,尤如数位模式与类比模式的差别。现在我们的客厅里都是数位电视,不知道谁还在使用类比电视;而当年砖头般的大哥大手机,也被你我手中精巧的智慧数位手机所取代。所以,人工智慧在特定领域的超越,其实是人类的自我解放。

 

我们唯一需要担心的是,我们是否甘愿当人工智慧的奴隶,而不是让人工智慧为我们服务。就像现在大多数的我们,已经成为手机的奴隶,而不是它的主人一样!

 

文章来源:两岸商情  2016.03  NO.54

两岸论坛:人工智慧的胜利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