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消费习惯改 零售网购大战中

   
2015-06-15

大陆消费习惯改 零售网购大战中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由于智慧型手机在大陆的普及率高,加速了消费者撤离实体店、转而在网路购物的风潮。大陆民众购物习惯改变冲击传统零售商,跨国零售业者如百思买(Best Buy Co.)和德国超市集团麦德龙(Metro AG),纷纷缩减在大陆的业务。

 

 

究其原因,联合利华将责任推到中国大陆经济放缓,消费者也吝于支出所致。然而进一步观察后,市场或能发现这背后隐含的因素,也就是中国大陆数亿消费者转往网路购物的趋势,冲击零售业的发展。大陆电子商务市场去年成长49%,此前3年的增幅分别为59%、51%和70%。估计大陆有1/3人口(约4.61亿人)在网上购物。

 

 

整体来说,全球均出现消费者转往电子商务的趋势,去年全球电商市场更达到 1.3 兆美元的规模。不过在中国大陆,部分受到智慧型手机渗透率提高,造成这股出走潮力道更甚。根据市调公司尼尔森对3万名消费者的调查,近半数的大陆消费者从网上购买日用杂货,而全球网购日用杂货的消费者比例仅为1/4。

 

 

据估计,高达 4.61 亿或 1/3 的中国大陆消费者有网购的习惯,数字远高于 2007 年时 4600 万的人口,而当时电商活动正开始向上发展。中国大陆电商市场去年成长幅度达到 49%,在此之前的 3 年则分别有 59%、51% 及 70% 的增幅。此外,中国大陆也在 2013 年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据统计,中国大陆去年电商销售额达到 4.53 亿美元,占总零售额达 11% 。

 

 

这股网路购物浪潮,也在全中国大陆产生反响。举例而言,北京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一度曾是消费者与商家聚集的电子产品市场,目前却显得冷清黯淡。部分分析师则对此提出警讯,称劳动市场将因此出现短缺现象,係因「淘宝」的盛行,使得过去远离家园前往城市寻求低技术工作的异乡游子,现在能在家乡藉由阿里巴巴集团 (BABA-US) 旗下的淘宝市集创业。此外,阿里巴巴也预计将隔日送达的物流服务扩展至 50 个城市。

 

 

有鑑于此,部分大型跨国零售商纷纷思考,接下来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去留及营运方向。其中, 零售业巨擘沃尔玛 (Wal-Mart Stores Inc.) (WMT-US) 最早于 1996 年时便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也不再追求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零售商,亦指出须多加着墨网路策略。据悉,过去 3 年来,沃尔玛在中国大陆的来客量呈现稳定下滑趋势。

 

 

沃尔玛目前在效仿中国竞争对手的策略,尝试通过应用软件将旗下在线平台一号店(Yihaodian)与门店关联起来,这样用户就可以在手机上下订单,然后选择到店自取或送货上门。一号店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上一个规模较小的竞争者,不过在广受欢迎的网购产品常温牛奶销售方面取得了牢固的立足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