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设计师- 文艺復兴的使命

   
2014-12-06

Google设计师- 文艺復兴的使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工智慧?需要预先程式设计预设场景和应对措施的AI显然算不上。因为那样的智慧处理不了没碰到过的情况。真正的人工智慧应该能像人一样,会学习,懂得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要想做出这样的AI,显然第一需要瞭解大脑的机制,第二需要电脑模仿出这样的机制。8岁开始思考这两个问题的Demis Hassabis,在38岁的时候已经迈出了实现这种人工智慧的第一步。

 

Hassabis 从小就是神童。他 4 岁开始下国际象棋,8 岁开始思考 2 个问题:

 

1. 大脑是如何学习掌握复杂任务的

 

2. 电脑能不能效仿?

 

 

现在他 38 岁了。今年早些时候,在演示了超越人类水准的自学玩游戏能力之后,这位曾被 Mind Sports Olympiad 称为「史上最好的国际象棋选手」与人联合创办的人工智慧初创企业被搜索巨头Google以6.28亿(原来报导为4亿)美元收走了。

 

 

 

在今年温哥华举行的 TED 大会上,Google CEO Larry Page 一直对 Hassabis 滔滔不绝,并把他那家公司的技术称为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见到过的最令人兴奋的东西之一。」

 

 

 

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利用 DeepMind 的技术改进 Google 的现有产品,如搜索等。但是 Hassabis 却有更大的期望。他希望 DeepMind 能开发出从小就想要的那种人工智慧软体,那种面对几乎任何问题都能学习的智慧,果真如此的话,它有可能改变电脑在许多领域扮演的角色。

 

 

Hassabis 探求理解和创造智慧之路让他经歷了三种职业:游戏开发者、神经科学家以及人工智慧创业者。提前两年完成高中学业后,他从着名的英国游戏设计师 Peter Molyneux 那里得到了一份工作。17 岁时,Hassabis 就领导了经典的类比游戏 Theme Park(主题公园,1994 年推出)的开发工作。然后他继续在剑桥大学完成了电脑科学的学位,并在 1998 年成立了自己的游戏公司。

 

 

 

但是开发电脑游戏限制了他践行自己的真正使命。最后他决定,是时候专注于把智慧当作主要努力目标了。

 

 

 

于是 2005 年,他开始在伦敦大学学院开始攻读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希望通过研究真正的大脑来发现对人工智慧有用的线索。他选择了海马体作为研究物件。海马体主要负责记忆和学习以及空间导向,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中,至今人类对它的认知还很少。Hassabis 说:「我选了一个我们还没有很好的演算法来类比的大脑功能区。」

 

 

 

作为一个高中没上过生物课的电脑科学家和游戏创业者,Hassabis 的表现超过了同部门的医学博士和心理学家。他说:「我经常开玩笑说我对大脑的唯一认知是,它是在头盖骨里面的。」

 

 

 

玩笑归玩笑,Hassabis 很快就做出了成绩。2007 年,他的一项研究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突破」。研究中他发现 5 位健忘症患者是因为海马体受损而很难想像未来事件。从而证明了大脑中以往被认为只与过去有关的部分对于规划未来也至关重要。

 

 

 

发现了记忆与预先计画的交错关係后,Hassabis 2011 年终止了自己的博士后研究,开始成立 DeepMind Technologies,其目标是「解决智慧问题。」直到现在,Hassabis 是 Google DeepMind 的领导。依旧把「解决智慧问题」当做自己的使命宣言。

 

 

 

加入 Google 时公司大概有 75 人,Hassabis 还打算再多招 50 人。其中约有 75% 从事基础研究的基础工作。剩下的则组建一支「应用研究团队」,寻找将 DeepMind 的技术应用于 Google 现有产品的机会。

 

 

 

比方说,DeepMind 的技术可以用于改进 YouTube 的推荐或者移动语音搜索。

 

 

 

不过相比之下,谈到除了调整一下现有产品的演算法还能做什么时,Hassabis 显得更加兴奋。他梦想着创造出「人工智慧科学家」,那种可以在实验室提出和测试有关疾病的新假设之类事情的软体。此外,他说 DeepMind 的软体还可以对机器人产生帮助。

 

 

 

Google 最近在这个领域投入重金,迄今已收购了包括Boston Dynamics在内的 8 家机器人初创企业。Hassabis 解释说,目前没有更多的机器人做出更多有用事情的原因之一,是机器人往往需要预程式设计。所以在处理非预期情况或学习新东西时表现糟糕。

 

 

 

不过 Hassabis 不愿谈一些可能令人害羞的应用,也可能是因为他的研究人员在理解如何推进公司的人工智慧软体这件事情上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是 Hassabis 显然认为一种新型的强大的人工智慧很快就要到来,一个很强烈的迹象是他正在 Google 内部设立一个道德委员会,准备考虑先进人工智慧的负面影响(比方说「自动化让我们变蠢」的隐患)。

 

 

 

「我们或者 Google 的其他人都需要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还在玩雅达利的游戏,」他笑道:「但是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