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罗多德到推特 李翔: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2016-08-18

希罗多德到推特 李翔: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内容形式的变化

 

李翔的分享是从歷史人物切入的, 第一个人物是希罗多德,李翔认为他是非虚构内容的鼻祖,希罗多德做非虚构内容是从为了保存人类过去的所作所为,使之不至于随时光流失而被人淡忘,为了使希腊人和异族人那些值得赞叹的丰功伟绩不致于失去其应有的光彩,特别是为了把他们相互斗争的原因记载下来。这一段话涵盖了目的、初心、本意,保存人类的所作所为,更多的原因记载下来,此后所有报纸、杂志报都离不开这个范畴。但是第一位伟大的非虚构内容生产者,没有人知道他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普利策:面向大众的内容生意以及流量的意义

 

普利策所在的年代,大亨的生意以及他的创业范畴是石油、钢铁、银行等领域。这些人自认高人一筹,是高高在上的统治阶级,有权力借助自身金钱的力量像欧洲的上层阶级一样统治这个国家,但百万大众比百万富翁们更为强大。

这是普利策办报纸的思路,李翔认为他是第一位传媒巨头,把美国新闻界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众传媒产业。其扩大影响力的方式之一就是现在流行的标题党,他放弃了文雅的表达,跟今天微信上、微博上看到的头条标题党很相似,尖叫求绕,断头臺上的懦夫,暴力、色情是主旋律,这是第一次流量的改革。

 

亨利卢斯:资讯大爆炸时以高效的内容切入

 

李翔认为时代週刊的创始人亨利卢斯面临的时代跟现在内容创业者有些类似-----资讯大爆炸。当时有非常多的报纸、杂志出现,对于亨利卢斯而言,这些内容都有自己的缺点,《纽约时报》报导非常枯燥,像领导讲话,包括普利策的《世界报》则都是标题党,为的是眼球。

 

这个週刊将包罗所有人类领域的新闻,而将其归类,文字内容将涵盖政府、书籍、体育、丑闻、科学及社会,每篇长度不超过200字,一切都通俗易懂,我们不做任何假设,它将服务于见识贫乏的上层阶级人士、忙碌商人和初入社会的豪门子女,为他们准备了一周至少一次的桌边谈资。

这是亨利卢斯当年的商业计画书中的一条,包括时代週刊和最初的标语口号,记录流逝的时间并为读者节省宝贵的时间。广告语说,只要你读这本杂志不需要看所有的报纸,节约的是使用者的时间和内容筛选的效率。

 

泰德特纳和杰克多西:随时线上以及资讯的高速交换

 

李翔认为泰德特纳的伟大之处不在于发明电视,也不是发明电视网路,随时线上是他最伟大的地方,在1980年时,泰德特纳创办了CNN,是人类歷史上第一个24小时不间断播放新闻的平臺。创办CNN的时候,泰德特纳认为在黑暗的中世纪,只有教士和政客们才有机会掌握知识,大多数普通人则被排斥在文明在外,处于无尽的黑暗之中。CNN把战争、丑闻、选举都通过直播的方式给全美国人民看,现在就是全世界了。泰德特纳是第一个意识到不间断提供资讯流的商业模式的人,是伟大的内容创业者。李翔认为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的思路跟CNN有一脉相承的地方,Twitter推动了资讯的高速交换,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实况性,对人类的经歷进行实况直播,通过不断滚动的资讯流,让使用者看到内容。

 

希罗多德到推特 李翔: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 文章内置图片

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  (图/取自网路)

 

内容商业模式的变化

 

李翔对提到的这些人物做了一个总结:希罗多德是内容生产者的鼻祖,其他都是以商业的资产进入到内容生产领域。在商业化过程中,雅虎推动了对用户免费的浪潮,博客、论坛等所谓UGC推动了对创作者的免费,它不会像过去一样有人为内容创作者支付稿费,但它能够为平臺带来大量的流量,但是读者不会为此付出任何费用。

 

广告就像吸毒一样,来钱太快

 

赫斯特利用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获得了大量流量,广告模式因此诞生。商家、大公司发现这些报纸、出版物、内容生产公司抵达读者,而读者也有消费的需求,这是互相促进的过程,内容生产商发现,卖广告比一份一份卖给用户收费更简单,数额更大。 广告模式一步一步压倒内容付费模式,但李翔认为如果创业的开始,希望通过卖软文、卖广告这种方式经营,就会走向一条不归路。广告像吸毒一样,来钱太快,报纸、杂志整个歷史就是这样的。

 

广告模式伴随着流量模式,但是现在没有人能解决流量跟流量之间区别的问题,过去《连线杂志》是非常有名的杂志,需要广告连接商业闭环,但创始人无法说服广告主它的流量要比雅虎贵,雅虎的流量是它的一百倍,一千倍,为什么比他的流量更贵呢?所以商业模式不成立。

 

李翔认为现在虽然不断在讲机器学习、演算法、人工智慧,但现在还没有能力鉴别出流量和流量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在对应的商业价值、广告价值应该是什么?未来可能可以。

 

内容的价值在哪里?

 

李翔认为,内容价值需要回归,重新考虑价值和流量的关係是什么?是否带来更多流量的内容是更有价值的内容呢?需要打一个问号。这催生了使用者付费的商业模式,从河马希罗多德时期开始的,最初50个人,听他们讲史诗,歷史英雄,希腊神话是什么样子,然后付钱。会促进正向迴圈的商业模式,採用这个商业模式的内容生产者所有精力都只能用来想使用者需要什么,是更纯粹的、更有价值的市场模式。

 

使用者付费很大程度上不是在为内容付费,而是为时间、效率和服务付费,像《时代杂志》最初出现的商业模式是一样的,为忙碌的商业人士节省时间,帮助他们瞭解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翔认为有价值的内容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 内容生产者自己认为有价值

 

2. 用户认为有价值

 

3. 更大范围的人觉得有价值

 

希罗多德到推特 李翔: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的变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李翔的困惑

 

李翔相信未来是平臺时代,平臺和平臺上生活的小的个体结合的时代,但平臺是否能够长久的关键在于,平臺是否能够帮助平臺上的活跃供应商解决商业模式的问题。

 

博客平臺现在悄无声息,因为写博客的人不能在这上面完成自己的商业模式,最成功的案例是淘宝和微信,它们帮助活跃的使用者解决商业模式的问题。

 

李翔另一个困惑是孔雀难题,现在看到所有内容生产者是像孔雀,通过展示自己,但是没有做用户的分析、用户的运营,给使用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未来是使用者运营的时代,现在所有内容生产者还是停留在1.0的时代,在孔雀的模式,下面会有很大的问题。一个独立的内容生产机构,如果没有做好分析,这个问题很长时间内会得不到解决。

 

资讯来源:36KR创投资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