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细思维 抓住小众影响大众

   
2013-05-31


文‧魏嘉仪 图‧去流浪提供
 
每一天,有60多亿个黑点在地表上穿梭,有多少件美丽事物被忽略、被埋没;人生比烟火更瞬间,比星空更广阔,我们该如何抓住生活中每一个动人的片刻?去流浪不仅仅是咖啡店,也不仅仅是文创商品小店,而是一个人与人互相交流、交谈、交心的「空间」,几个黑点出入就像摸得到的意识流,彼此分享好玩好看好笑好吃好艳遇,晦暗的灯光中,闪耀着一双双感动的眼睛。
 
故事起源于两个年轻女生对生活、对现实、对内心的不安与躁动,她们游移在身分与身分、工作与工作之间;她们拒绝限制、拥有创意、高喊热情,挖空心思、无所不用其极,只为将自己热爱的事物分享给更多人。理想与坚持依旧存在,却多了那么点世故与经营;虽然常常有质疑自己的时候,不过当某些想法被认同,堆叠积累的力量便足以增加她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创意世代鍊金术
有人说,这个世代的年轻人刚好错过了台湾经济景气的列车,却反而更能轻松做自己,同时又能实现自己。年仅24岁的陈芝羚和吴庭嫣,分别从政大新闻系和辅大景观设计系毕业,名校出身的她们,选择不附从传统制式主流直接进入职场、找个高薪工作,在没有庞大资金的堆叠下,以奇准无比的眼光和别出心裁的手法积极经营创意之路。
在这个世代,做自己喜欢的事已不等同以往艺术家的思考和身段,反而更为积极,也更为世故,变得更愿意与人接触沟通,也更愿意服膺所谓的商业逻辑,比起现代主义式的孤芳自赏,展现的是后现代主义式的兼容并蓄。两个女生左拥理想、右抓市场,她们知道自己正在摸索的商业营运模式,可能是实践理想的最大挑战,也可能是一大助力,将志业转化成事业,成为最关键的课题。
谈及年轻创业,一般想来总觉得是累积很久的梦想,或是大胆勇敢的创举,但是她们并不这么认为,「只是我们选择的工作形式是这样而已。」俗话说年轻就是本钱,陈芝羚认为,现今年轻人创业兼具自信与想法,并不像上一代的创业家,事先必须做好万全准备才能下手,其实很多事没有想像中的难,在一念之间,去做就好了,「因为很多事,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当然,也打破了创业只要赚钱的念头,「因为年轻,我们还没被完全形塑,人生也像白纸般还可增添许多缤纷色彩,」创业同时也像在上社会研究所一样,经验、学习、成长。她们强调,这些并不代表对创业没把握、对金钱没想法,赚钱依然很重要,只是不是唯一的考量,对她们而言,做自己喜欢的事、想要传达的理念也非常重要,「只要认真地做了一些事,开启了某个开关,跟自己理念相同的人就会走向自己,互相交流,同时又带着我们走向另一个境界」。
访谈中,两人口径一致,眼中尽显默契,彼此了解,目标确立,督促商量,成长进步,「虽然偶尔争吵,但是前进的方向始终是一样的!」想当然尔,如此才能完美形塑去流浪的调性吧!
意识X文创X展演X旅行X咖啡
拥有一个「空间」后,她们开始思考,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还可以帮助人联繫什么,从为大众考量变成自己要给大众什么。于是,两人便将自己喜欢的事物逐一放进这个空间中,从咖啡、文创到旅行、展演,充满着浓浓的艺文气息,「在桃园中坜,这种调性的咖啡店仍属少数,」吴庭嫣说,毕竟不是大众普遍接受的店家,但若是成功做起,去流浪会是走在前端的先锋,既是劣势也是优势。
店内质朴舒适、温润恬淡的氛围相当引人入胜,细问下才知道,大部分的家具摆设竟是两人从二手家具行、跳蚤市集、废铁场,甚至是阿公阿嬷家搬来的,岁月堆叠经过巧思布局,使整体空间既保有前人的辉煌,更幻化为今生的美感,营造出温馨、放松、不拘束的青年旅馆感觉。搭配各式文创商品如有机无毒染色线球、陶土手工红枣姜糖、二手书、笔记本,和墙面展出的创作作品,旧事物彷彿被赋予新灵魂般别具韵味,古典元素,创意加值,其实品味生活美感就是这么一回事。
最特别的是,去流浪提供了一个人与人互相交心、交谈、交流的空间,不定期举办的音乐会,提供滋养心灵的养分;座谈会,唤醒环境议题的重视;甚至是旅游说明会,鼓励旅人出走的勇气。「这里是大家的空间,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交流,是感动也是力量!」她们开心地说,去流浪每个月都会有主题,《为土地做一件事》便是其一,而为其举办的讲座更吸引到一些桃园在地联盟、小农商家和对环境意识有概念的人的关注,尔后还会联合举办文创市集,「希望有相同想法的人可以为当地带来一些影响、一些改变,」有时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效益。
这个城市需要更多艺术与故事的滋养,未来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碍于空间有限,所以会有拓店的可能,可能是分层,可能是分店,「有时候一个人的力量真的太小了,」她们表示,甚至结合理念一致的店家一起做一些事,除了能连结宣传外,更重要的是本质上的合作交流,以群聚效应带动桃园中坜艺文气息,用不同的视野让大家看到这个城市更细腻的一面。
当理想碰上商业 事必躬亲养歷练
一旦理想和商业结合,进入商业世界的运作模式时,就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而不是原先那种带点想像、感性与浪漫的生活。年纪轻轻的两人深刻体认,虽说创业有坚持的目标和方向,且按照计画一步步前进,但当老闆所承担的风险和责任自然也不在话下,吴庭嫣感同身受地说明,当要生产一个产品千万不要想的太简单,必须思考每个细节,样样都要花钱,都要亲力亲为,「你马虎就是毁了你自己!」满腔的热血与理想之外,也应该拥有清楚理性的周全思维与整体策略。
虽说时间、金钱、自由、经营以及身体上的劳累,她们在创业前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静不下来的两人却不断发想可以再为这家店、这个地方做些什么,「超出我们预期的累!」两人大喊,不过,心理上的压力迫使她们想更多也更快成长。
在供需市场与自我创作中找到平衡点的同时,别人给予的建议和自己学习的经验让她们更加清楚人生的定位和方向,「同一个场景却每天上演着无法预料的剧码,因为相遇这件事真的很有趣!」不论未来是否有其他人生目标,或从事别项工作,去流浪这家店,和在这里所发生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很好的歷练,更会是她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