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 : 苹果的避税天堂

   
2014-11-13

爱尔兰 : 苹果的避税天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想要当老闆的首要条件就是要知道怎么避税,全世界企业无一不会在税务上耍些手段,跨国公司更是将避税视野放眼全球,譬如苹果就将欧洲市场的 iTunes 营收放在卢森堡、爱尔兰等低税率国家。

 

 

卢森堡企业税率为 29%,但经过秘密协议,苹果只从年度营收达 20.5 亿美元的 iTunes 业务支付 2,500 万美元的税金。苹果当然不是唯一利用卢森堡税法的公司,很多公司登记在卢森堡的美国企业缴税都不及营收的 1%。

 

 

自从 2008 年九月开始,卢森堡就是苹果的海外避税天堂,税率只占其营收的 1.2%。报导指出,苹果在卢森堡成立一家控股公司名为 iTunes Sari,掌管将近三分之二的 iTunes 欧洲市场营收。今年开始,苹果将这家公司移到爱尔兰,因为在爱尔兰,苹果最大营收来源 iPad 与iPhone 上缴的税率不到 1%。

 

 

爱尔兰不只税率低,他们的双重税率漏洞也是让亚马逊、Google 等大企业将钱送到爱尔兰的主要原因。所谓双重税率漏洞叫做 「Double Irish」,就是跨国企业可将营收转往爱尔兰的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再把钱转到设在百慕达的公司,所以公司虽然在爱尔兰註册,但税籍地在海外,藉以从中逃税。

 

 

欧盟监管机构也不是视而不见,他们九月时指控苹果取得爱尔兰的非法支援,但苹果也回应他们从来没有得到爱尔兰官员优惠待遇,舆论逼迫爱尔兰宣布要进行税收改革,未来在爱尔兰註册的企业,税籍国必须设在爱尔兰。

 

 

但苹果例外,报导指出爱尔兰政府已经给苹果一张六年的保证书,2020 年前苹果不用缴任何一毛钱给爱尔兰政府。虽然瑞士、卢森堡已经弃械投降,宣布取消替银行客户保密制度,准备告别避税天堂,但全球对企业友善的国家何其多,美国想要追讨企业税,看来是一项艰困的任务。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