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祭降息、松绑房贷管制 房市是否能回春?

   
2016-03-25

央行祭降息、松绑房贷管制 房市是否能回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中央银行在24日的理监事会议后宣布降息半码(0.125%),加上去年两度降息,至今降幅已达0.725%。但是对于房屋贷款户而言,调幅似乎不大,要减少每个月的房贷支出,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中央银行今天召开105年第1季理监事联席会议,除了决议降利率半码0.125%外,更宣布修正「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办理购置住宅贷款及土地抵押贷款业务规定」,除维持购置高价住宅贷款规范外,其余各项贷款规范皆加以删除。

 

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24日表示,自2010年6月实施房市管制措施后已有成效,去年全国房屋移转栋数为29万栋,房屋移转栋数创2002年以来新低。且近期房价走跌,因此理监事会决议松绑豪宅以外的不动产信用管制。

 

央行祭降息、松绑房贷管制 房市是否能回春?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央行此次大幅松绑不动产信用管制,相关规定修正后,特定地区如台北市和新北市的15个行政区、个人第3户以上购屋、公司法人购屋,以及土地抵押贷款等,贷款成数上限6成的规范全部取消。仅保留台北市新台币7000万元、新北市6000万元,其他地区4000万元以上高价住宅的贷款成数最高6成的规定。

 

但是松绑相关法规是否会引起投机人士或炒房风暴再起?彭淮南表示,目前一般银行房贷成数约71%、72%,信用管制贷款成数上限6成,差距不大。他又说,房市有循环週期,现在已经反转向下,且根据央行判断及掌握资料,投机客现在已经很少。由于豪宅贷款集中度仍高,央行因此决定保留豪宅的信用管制措施。

 

虽然央行再次祭出降息,但民众是否有感呢?银行业者表示,在央行宣布降息后,指数型房贷利率虽然也会因此调降,但降幅不会有基准利率这么多,以降息半码推算,房贷利率会向下调整0.06至0.07个百分点,累计3次降息,降幅也仅约0.2个百分点。银行业者表示,这次央行也对豪宅以外的第2间房贷全面解禁,可能对消费者相对有利,只要房子座落地点好、抗跌性佳、借款人的还债能力够,买第2间房子的贷款成数就有机会回到7成以上的水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