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冲击 50所大学将整併

   
2015-03-27

少子化冲击 50所大学将整併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今(27)日教育部发表「高等教育创新转型方案」,有关大学退场部分,将就全国50所大专校院盘点,选出被整併学校。次长陈德华表示,112学年的大专学生人数比102学年减少31.5万人,以每名学生学费公立5万元、私立10万元估算,高教学费收入将减少300亿元。

 

台湾目前约有160所大专院校,教育部长吴思华曾公开表示,合理大专院校数量约在100所。教育部次长陈德华表示,高教转型的3大重点是确保学生受教权、教学品质,以及将现有资源作更有效率的运用。

 

教育部今天提出四大策略协助大专多元发展,包括鼓励大学教授转换跑道到业界服务;另外,少子化冲击至112年大学新生只剩18万多人,预估届时将有20至40所私校退场、8至12所国立大学整併。

 

有关大学数量调整的部分,教育部所提的目标是,将整併8至12公立学校整併为4至6校,另外会有20~40所私立学校接受转型或辅导,且各县市保留至少一所公立大学。至于如何整併,陈德华表示,教育部虽有权执行,但仍会考量学校意愿。另外,单一县市有2所公立大学才会进行整併,如果唯一的学校出现经营问题,就是转型问题了。

 

在方案的合理校数规模调整中,便提到要将公立、私立大专院校数以及全国的数量进行调整,公立大学会进行整併。但会考量区域发展,目标是每县市至少保留一所公立大专校院。私立学校部分依办学情形及风险指标,并在尊重私立学校办学意愿与转型可能情形下,进行整体校数调整;其中南部学校比例微幅下降。陈德华认为,目前退场学校多在南部,位在南部偏远地区的学校较可能因收不到学生而走上退场,这是「自然法则」。

 

而高教创新转型策略之一「高阶人才跃升」,就是要帮大学教师另谋出路。

 

教育部与经济部盘点了17个需要创新研发人才的产业,包括半导体、显示器、LED、工具机、电子设备、自行车、资讯服务、钢铁、机械、食品、石化、纺织、数位内容(含数位学习)、生技制药、设计服务、云端巨量及通讯产业等,适合高阶人才投入。有意转换跑道的大专教师,将提供半年或一年留职留薪的产业试探期;也会协助公保转劳保的转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