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最大团购网-美团能成功上市吗

   
2014-12-23

陆最大团购网-美团能成功上市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现在离2017年其实不过700多天,美团想要成功敲钟并笑到最后,必须要加快自我变革升级的步伐了。
       

 

虽然一直以来都饱受各界质疑,但美团如今已然是团购乃至生活服务领域的一方霸主,平臺化并成为准巨头就是他们下一步的目标。美团要做到这样的自我蜕变,拿到更多的融资,并随后趁势IPO是不可少的步骤。事实上他们也的确按着这个步子在走,继年初拿到C轮融资后,新的一笔7亿融资据说也即将到位。虽然关于D轮融资的消息未得到官方确认,但照这样发展下去,美团市值突破百亿并赴美敲钟上市似乎将顺理成章。
       

 

上市敲钟对于业内公司来说是非常荣耀的时刻,但笑到最后的始终是少数人,歷史上有过太多的一时风光,那些甚至不惜流血上市的公司最后更是败得遍体鳞伤。王兴自然不会希望自己亲手打造的美团最后磕得头破血流,所以哪怕外界唿声再高但美团从未提及短期内要上市的口号。对于美团而言,在现实的自我与未来那个笑到最后的敲钟者之间,还隔着漫长的路途和重重难关。       

 

 

美团可能是迫于盈利的压力而採取了些不合理的措施来「内部挖潜」,那我们就顺着思路来看看究竟这家团购领域的No.1如今境遇如何。先从市场份额上来说,美团在去年经歷了飞速发展,份额从从33%涨到了53%;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虽然点评和糯米凭藉着背后腾讯和百度的力捧崛起幅度不小,但美团依旧坐实了这超过一半的份额。根据来自易观智库的资料,前三季度团购市场交易额超过了500亿。根据份额推算,美团前三季度交易额接近300亿。
       

 

300亿,这听起来是个相当大的数字了。可毛利率高不高呢?美团今年的毛利率大约5%多一点。美团全年预计交易额400亿会有19亿营收,这等于说毛利率约4.75%。首先,这不是一个较高的水准,甚至还不如一些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高;其次,去年美团对外宣称的毛利率是10%,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就算是10%,大部分城市分站也是亏损状态;再次,美团要完成年交易额400亿的话,最后三个月每月流水要接近40亿,任务严峻。面对毛利率缩水一半的局面,难道美团还要再通过一些措施「内部挖潜」吗,再那样做下去恐怕队伍就要散了。
       

 

美团在半年后就有再度融资的迹象,这只能说明一点—缺钱了。要知道,团购本质是个烧钱的生意,虽然每月流水资料惊人,但那又不是自己真正的营收。可观的月流水,抛开资料造假与否不提,无非就是靠着超低折扣和遍佈成百上千城市的分网站铸就而成的。超低折扣会带来不健康的财务资料这个不用多说;为数众多的分网站将会造成的是庞大的工资单—美团目前上上下下拥有近万名员工,人力开支起码是数亿的水准。
       

 

如果说,人心问题只是潜在着影响美团今后发展和上市问题的话,那么简单明瞭的财务问题就是会直接制约美团谋取上市以及未来的健康发展。虽然美团在早期打好了业务基础,并且官方的态度并非急不可耐的谋取上市,但问题依然无比严峻。凭藉现在这样的财务表现,估值被看高是不可能的,那美团自然不会贸然上市。可无法因IPO而获得一剂强心针又意味着美团将无力对现有模式做出大的变革,他们将不得不继续现在的烧钱-融资的模式直至无法持续的那天。
        

 

 

团购方面,美团发展减缓,点评、糯米迅速崛起;外卖方面,美团和等友商「打成一片」还遭受政府处罚;电影票务方面,有唯一的好消息,猫眼电影目前独佔鰲头,但由于各大院线态度暧昧并且后起之秀不断,潜力已经十分有限。总之而言,美团在三大战线都不是特别乐观。
        

 

团购方面的情况,点评和糯米的崛起导致美团在地方网站的份额下降,甚至人员也被频频挖角。而更为严峻的是,凭藉着腾讯和百度的力捧,点评和糯米的扩张幅度恐怕还会持续提升,美团能否凭藉一己之力去抵御两家强敌很值得商榷。

 

 

在外部虎狼环伺,内部问题重重的情况下,猫眼电影似乎已经成为美团最大的希望所在了。国内电影市场票房资料大爆炸使猫眼电影在票务销售方面有极大的保障,与线下院系处好关係则是猫眼成功的现实性保障。为了拿下尽可能多的院线,猫眼电影需要挨家挨户地跟负责人谈,还必须在各地安设专门人手,跟当地影院保持紧密接触,目前他们已经与全国75%的院线达成了合作协定,是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但甭管猫眼团队多么卖力,手握资源的院线态度依旧略显暧昧。在他们心目中,类似猫眼这样新生事物无非是另一个销售管道,而不断冒出的后进力量又让院线们有了谈判讲条件的底气。总之,在这场线上与线下的明合暗斗的对话中,猫眼很难取得颠覆性成果。
       

 

总体而言,美团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打出血的死敌、以及扳不倒阻碍,美团现在其实拿不出什么良策解决。目前的最佳选择,恐怕还是秉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解决好内部的诸多问题,才有完成自我蜕变的可能。现在离2017年其实不过700多天,美团想要成功敲钟并笑到最后,必须要加快自我变革升级的步伐了。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