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烂岛国-黑心商乱窜的台湾

   
2014-10-31

比烂岛国-黑心商乱窜的台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前几年,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授吉尔平(Robert Gilpin)出了一本《全球资本主义的挑战:二十一世纪的世界经济》。他在该书的最后几章特别指出,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缺乏很强国家自主性的,就会致力于Race to the Bottom,以维繫它的竞争力。他所谓的Race to the Bottom,乃是说这种国家会尽量地压低工资、减少福利、降低国家对企业的调控标准等。例如国家对企业的环境、食安、工安调控等标准都日益降低。

 

因此,Race to the Bottom这个词翻译成中文,就是「比烂」 。而不幸的,台湾正是「比烂」的国家之一,而大台商正是重要的启动者。

 

 

自从中国经济崛起后,我们应注意两个大趋势:

 

首先,中国快速成长,它对外招商,无论工资水准、设厂的设备条件和劳动条件、工厂的环境调控等相对较低,因而大小台商遂趋之若鹜。

比烂岛国-黑心商乱窜的台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中国设厂,制造空气污染和乱排废水,只要送点贿赂就可摆平;劳工死了,给点小钱即可没事。由于中国官方需要拉拢台商,对大台商更是极尽优遇。这些大台商赚多了这种便宜钱,因而将中国这一套也带回了台湾。

 

 

最近走红两岸的一家大公司,即是将工业废水排放进了高雄后劲溪,污染河川农地及海洋。政府只是罚一点小钱了事。这似乎已显示,两岸的许多政府调控,在市场力之下已开始被拉平。

比烂岛国-黑心商乱窜的台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第二,中国在内需的消费市场上,因为是后进,而且人民的消费主权,如消费安全和健康意识也比较低标。只要东西可吃、好吃,吃了后不会立刻死人或罹病,就马马虎虎。中国在饮食方面的调控,如农药的残留量、防腐剂的残留量、添加物的管理等也同样低标准。这也是中国的饮食安全问题较大的原因。

 

前阵子,两岸三地的台商爆发人工香精之事,台港消费者都反应强烈,但中国却仍然门庭若市,因为上海消费者认为「人工香精大家都在用」 ,不当一回事。因此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的大台商饮食业者,必然能以低标准赚大钱。

 

 

政府和企业要力争上游

 

在低标准的环境待久了,低标准成了一种习惯,并带回台湾。 「康师傅」的母公司顶新,应该就是两岸市场合一,台湾在标准上逐渐拉平。易言之,这就是台湾标准降低,走向倒退的例证。台湾和中国已在「比烂」。

 

现在是个全球化的时代,政府和企业一定要自主的自觉,Race to the Top(力争上游),往上流方向展开竞争,这才有利于国家市场和企业的进步。


但令人惶恐的是,台湾的政府和企业所关心的只是藉着中国的低标准赚便宜钱,甚至这种低标准的环境待久了,还把中国的低标准带回台湾,台湾政府在污染及食安等方面日益退步、大型台商被中国同化,不能说不是主因!文/南方朔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