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点=细胞癌? 【5不】辨识法

   
2014-06-12

小黑点=细胞癌? 【5不】辨识法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截自网路)

 

根据100年癌症登记资料,皮肤癌为国人常见前十大癌症,平均约每3小时就有一人皮肤癌。专家表示,民众可藉由简单「5不辨识法」自我检测,若皮肤出现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颜色不均匀、病灶不小、不平等不明斑块,建议尽早就医。

 

皮肤癌虽好发于60到80岁的老年人,但也不乏30到40岁的青壮年患者。皮肤癌可区分为黑色素细胞癌与非黑色素细胞癌。黑色素细胞癌,恶性高、易转移,存活仅数月;而非黑色素细胞癌可细分为基底细胞癌与鳞状皮肤癌等。台湾,黑色素细胞癌约占全类型皮肤癌的7.8%;而基底细胞癌占47.5%、鳞状皮肤癌占31.2%;有13.5%为其他类型皮肤癌。

 

台湾五成以上黑色素细胞癌多好发于脚掌及指甲间等阳光未必照射到的部位。专家表示,临床发现有许多年纪较大,从事农业的黑色素细胞癌患者,患病部位于脚掌。故推测台湾的黑色素细胞癌可能跟农药长期接触或外伤有关。

 

在过去,黑色素细胞癌治疗仅有广泛性切除病灶、化学治疗或放射线治疗等方式。临床研究指出,针对晚期黑色素细胞癌患者,化疗虽已普遍使用,但缓解率仅9%,对于许多患者而言仍然不甚理想。医师表示,卫福部核准的抗BRAF基因标靶药物,透过阻断BRAF基因传导路径的方式抑制肿瘤成长,可用于治疗BRAF突变阳性且无法以手术切除,或是转移性成人黑色素细胞癌患者。

 

皮肤癌发病原因,过度日晒为主要危险因子之一。医师表示,预防的方法就是要做好防晒。早上10至下午3点应避免在户外活动。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