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组团访臺 聚焦健康医疗共创产业商机

   
2016-12-15

文‧陈宁

 

广州组团访臺  聚焦健康医疗共创产业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为推动广州与臺湾经贸交流与合作及筹备第六届「穗台健康医疗论坛」,广州市特于11月11日到15日,由市政协副主席李瑾担任团长,市臺办主任李小勉任副团长,组织广州考察团赴臺,成员涵盖臺办、市卫计委、广州基金、生物岛、广药集团、金域检测等,以期臺湾企业能与广州健康医疗产业深入交流。

 

文化及经济指标在中国大陆名列前茅的广州,这几年积极与臺湾交流,在医疗、金融、青年等方面获得不错成果。李瑾指出,截至2015年12月,广州市臺资企业累计超过三千家,臺湾银行、中国信託分别在广州设立分行;凯福生物科技等一批臺湾生物科技企业已经进驻广州国际生物岛;臺湾智慧生活馆则进驻广州蓝天百脑匯。除此之外,广州为推动和支持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针对引导民间资本发展、鼓励科技创新、金融业发展,不断先后推出一系列新政策。

 

 

广州组团来臺 聚焦健康医疗

此次广州考察团聚焦在健康医疗产业,除了拜会臺湾相关业者外,并于十四日下午在臺北福华饭店举办「广州生物科技及健康医疗产业情况说明会」,推广、介绍广州生物科技及健康医疗产业发展环境;更希望邀请臺湾有兴趣的业者,到广州参加第六届「穗台健康医疗暨生物科技产业合作论坛」,希望双方能有更多的互动,并在瞭解彼此需求下,促进更多投资项目及发展。

 

说明会内容包括广州经贸、医疗发展,并有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广州基金)、广州医药公司、生物岛及金域检测等四家业者进行简报。

 

 

广州组团访臺  聚焦健康医疗共创产业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广州基金投千亿 结合双边医疗健康产业

广州基金总裁林旭初这次也特地来臺瞭解臺湾健康医疗、生技产业。广州基金的规模八百亿元人民币,将近四千亿新臺币,未来基金目标是一千亿人民币,主要目的是成为以广州为中心的「创新型城市」发展投融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13日,广州基金结合新华资产管理合作,投资了人民币两百亿元成立穗台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以促进广州与臺湾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加速广州医疗健康产业升级。

 

林旭初表示,广州基金具有五大优势,一是创新型投融资模式,以基金方式在不形成政府债务的前提下通过创新型投融资模式为政府提供高效、灵活的资金运作平台;二是盘活政府存量资产,以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和资源整合优势盘活政府存量资产,推动政府各类优质资源的重新整合并优化配置;三,遏制债务无序膨胀,引入市场化价值评价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和决策机制,投资高效灵活,隔离投资风险,并可遏制债务无序膨胀;四是吸收资本进入实体,可高效吸收外部大额资本,启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如基础设施类、公共服务国企混改类、产业升级类、创投帮扶类等项目;最后,资金放大安全运营,资金、资产、资本以协同联动平台实现财政资金梯次放大、安全运营,及国有资本保值的市场退出通道。

 

 

广州组团访臺  聚焦健康医疗共创产业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广州医药  中国大陆最大医药流通企业

广州最具指标性的生技医药公司,广州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医药)是广州市第二大企业,仅次于广汽,年营业额超过六百亿人民币。拥有22家子企业。

 

成立于1951年的广州医药,不仅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中外合资医药流通企业,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沃博联(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的成员企业;拥有在医药批发和零售领域经营近七十年的标志性品牌、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及广受信赖的医药供应链服务。2015年,广州医药销售规模378.23亿,同比增长12.81%,稳居全中国大陆同行业前五位;今年更荣登广东省企业五百强中的第十九位,与去年相比上升了四位,首次进入前二十名,同时还荣获广东省制造业百强榜第九名。

 

广州医药目前对「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方向进行战略升级,并针对「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三大新业态进行战略布局,在各业务板块均取得突破。

 

在大南药板块中,白云山总厂上市一年销售突破七亿元;大健康板块中,王老吉在凉茶行业的地位不断巩固,在31个省(区、市)传统管道铺货率均达90%,在海外也已对五十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布局;大商业板块中,成功签约南方医院等十家合作医院现代医药物流延伸项目;电子商务方面,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旗下广药健民网成为全中国大陆首家实现「网上脱卡支付」的「医保互联网」定点药店;大医疗板块中,白云山医院项目、藏式养生古堡项目等多项目已积极进行。

 

广州医药副总裁梁智宇则希望此次来臺,能与臺湾有关业者在四大方向上,进行实质交流,找到合作伙伴。

 

广州组团访臺  聚焦健康医疗共创产业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生物岛设备完善 吸引国际大厂进驻

广州国际生物岛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生物岛公司)于2010年9月由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成立,註册资本为七亿元;2013年4月调整为广州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生物岛园区总体产业单元投资开发、运营管理、推广策划、项目引进及投资参股工作。

 

自生物岛公司成立以来,成功举办生物岛开岛仪式及数届国际生物科技专案对接会,如中英生物科技之桥专案对接会、中国以色列生物科技之桥专案对接会、美国华人生物医药协会项目路演等国际化专业活动、穗台生物医疗合作基地,并积极与多个欧美国家及地区搭建国际合作机制,包括英国、美国、以色列、瑞士、古巴、加拿大、荷兰、及臺湾地区等。目前标准产业单元引进生物技术相关企业逾120家,在岛内新设有穗台健康医疗产业合作基地。

 

广州组团访臺  聚焦健康医疗共创产业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医学检测的佼佼者

金域检验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广州,是协力厂商医学检验行业的开创者与领跑者,目前主要开展医学检验、临床试验、食品卫生检验、司法鉴定等业务。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设立了31家实验室。

 

现为一万六千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外包服务,年检测标本量近四千万例,覆盖大陆90%以上人口所在的区域,出具的检验报告被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致认可;80%的检验报告可在24小时内发出;已融合集约化供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谘询等服务于一体,成为领先的临检与病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该公司副总裁严婷首次随团来臺表示,作为企业公民,金域检验坚持绿色生产,并积极参与各种公共卫生工作,率先在香港设立实验室,并盼望和臺湾相关领域业者能有合作机会。

 

臺湾在健康医疗和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两地医疗产业合作具有很大的空间和互补性,希望通过穗台健康医疗论坛这个平台,将臺湾先进的健康医疗产业推介广州,共同推动广州健康医疗事业向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