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7分筛检法 小兵立大功

   
2015-03-18

肺结核7分筛检法 小兵立大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简易免费的肺结核自我7分筛检法,发现的个案数,3年来从0人成长到213人,感染者透过治疗痊癒。新北市府卫生局期待病患及早发现、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新北市府卫生局副局长谌立中表示,7分筛检法其实已经推广很久,免费又有效,包括咳嗽两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没有食慾(1分)、体重减轻(1分),如累积上述达5分以上,或咳嗽超过2週,可由卫生局协助进一步评估与转介就医检查。


谌立中18日表示,结核桿菌平常就存在于空气中,且因初期症状类似感冒,所以,都是民众因咳嗽、发烧等身体不适求诊,才被诊断出肺结核。他说,有些感染者并未发病,有时,10年、20年才发现,或存在于糖尿病患者、洗肾病人,以及65岁以上银髮族,这些高危险族群因为抵抗力变弱,才会让肺结核呈现出来。


国内结核病防治专家、疾病管制署顾问林顶指出,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主动消灭入侵的结核桿菌,所以仅约有10%的个案会发病,但只要规则服药2星期,就不会传染、6个月以上就可以治癒。


谌立中说,新北市实行结核病关怀员都治(DOTS)计画,以送药到口、服药入口、吞了再走的方式,协助个案定时服药,有效帮助病患完成治疗,并降低因中断服药可能产生抗药性的机率。新北市都治计画执行成效良好。

 

谌立中说,结核病是国人发生率最高的法定传染病,卫生局自101年起拟定策略,深入辖内各洗肾中心、糖尿病照护网、校园及社区,推广7分筛检法,成效从民国100年的0人、递增到101年53人、102年126人,到去年的213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