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势力 105年移民节风华登场

   
2016-12-17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势力  105年移民节风华登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移民署提供)

 

臺湾已经超过51万新住民人口!为了响应12月18日国际移民日,内政部移民署今(17)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题公园,举办移民节庆祝活动,还有嘉年华会与上千位新住民朋友们共同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总统蔡英文、内政部长叶俊荣、移民署长何荣村、臺北市长柯文哲、驻华使节及民间社团代表等也到场参加,一起挥舞各国国旗外,并观赏多元文化活动表演及分享10个新住民在臺奋斗故事。 


总统蔡英文致词时表示,新政府上任以来,积极推动的「新南向政策」,新住民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经贸要交流、文化跟人才也要交流,今日的活动就是成功文化交流;全球化快速移动是常态,民主社会充满活力,臺湾会继续把门打开,包容多元文化,移民与移工都是我们台湾的一份子,在国际移民日的前一天,希望我们把脚步放慢,关心来自周遭不同的朋友,感受文化交流所带来的快乐,谢谢移工及移民朋友,你们来到台湾,辛苦了,移民节快乐!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势力  105年移民节风华登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移民署提供)总统蔡英文(前排左五)与新住民们一起庆祝移民节。

 

培育新住民新国力,成为臺湾新力量 

蔡英文表示,人才要交流,要保障移工、移民朋友不要受到不合理的限制。首先我们陆续松绑了不合时宜的法规,立法院最近通过了就业服务法及国籍法的修法工作,以后来臺湾工作的外国朋友,不会再有每三年要出境一次的限制,也不会被要求再支付额外的仲介费。国籍法修正后,不会再有无国籍的外籍配偶,得到更多的保障。为了要延揽更多的外国人才,除了增加来臺免签证的国家之外,让短期观光及商务更为方便。目前更研拟专法,让外籍专业人士的家属能留臺居住可以无后顾之忧,让臺湾在国际人才争取上更有竞争力。 

 


对于新二代的栽培,蔡英文说,我们更要从基础开始让他们更有竞争力,搭配新移民的优势,鼓励孩子学母语跟国际接轨,教育部将在107年要推动本土母语课程,增加7种东南亚语言的选项,未来新移民朋友,将有机会成为最好的语言老师。 


内政部长叶俊荣则说,联合国将1218订为移民日,臺湾透过内政部,订为这天为移民节。截至今(105)年11月底,我国的婚姻新住民超过51万人,所生育的子女数也超过36万人,我们希望新移民提供台湾更多元的文化,让臺湾更有活力;新二代将妈妈的话努力学习,成为新力量扩散的社会,尤其蔡总统推动的新南向政策,新住民成为种子尖兵,目前推动的培力计画,补助新二代回家乡体验,进一步把家乡的文化带回臺湾,这是非常丰富的力量。例如陈凰凤是第一个在臺湾专任教越南话的越语老师,来自印尼的叶苏珊,在云林经营行动布袋戏团,身为掌戏人并能讲出非常正统的臺语,这种融合是我们很希望看到的。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势力  105年移民节风华登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移民署提供)印尼驻臺办事处代表罗伯特(Robert James Bintaryo)(右四)将姜黄塔顶端致赠给总统蔡英文(右三),表示最高敬意。(右至左为移民署长何荣村、内政部长叶俊荣、总统蔡英文、印尼驻臺办事处代表罗伯特、臺北市长柯文哲)

 


10个新住民在臺奋斗故事  过程值得学习鼓励 
移民署长何荣村表示,新住民就是新力量,例如来自越南的陈凰凤女士,十几年来投身新住民文化教育,除了获得2015年广播金钟奖教育文化节目主持人奖,成功打造越语电视教学节目《越说越好》、《每日一句》、《新住民学成语》等,现在为政治大学教授越语讲师,部分学生已经到越南担任担任重要职位,她的表现值得肯定。他强调,很多新住民都有很好表现,每位都有精彩的故事,希望社会各界要多发掘正面报导,来展现新住民的力量。今天在现场播映10个新住民人物的影片,相信新住民朋友看过会很有感触,因为这就是各位生活的写照,而在地朋友看过,就可以体会新住民离乡背井的辛酸,以及在臺湾勇敢面对困境,走过荆棘的坚强韧性。 


这次移民节活动中,「新住民人物展版区」以实例及播放影片展现新力量,匯集具特色或全臺首位概念的新住民故事,如拿到越籍专任教师职位的陈凰凤、朝鲜族舞传人田娜、金钟影后入围也是美妆达人印尼庄清珠、菲律宾黄莺化身歌姬丁诗瑀、越籍纪录片导演阮金红、教孩子泰国母语很骄傲的魏雅淇、印尼新优质媳妇官美连、日本结构美学魔法师冨田匡俊、热爱臺湾的俄罗斯妈妈陈宇峰及为新住民二代贡献己力志工越南关美芳,10个在臺奋斗故事值得一再品味,希望更多新住民朋友可以学习及开创自己的精彩人生。 

 

多元璀璨文化南向「新」势力  105年移民节风华登场  | 文章内置图片


精彩表演及好康美食抽奖  与新住民家庭同乐 今年的移民节庆祝活动,以「璀璨新文化艺动新风华」为主题,彰显新住民与外籍人士多元缤纷的文化影响力为主轴,并展现新住民新力量;在舞臺区邀请具表演才华的新住民及新二代齐聚一堂,如印尼李庭莉舞蹈团,带来印尼峇里岛传统迎宾舞蹈揭开序幕;昀太鼓,由一群新二代的孩子们以结合鼓乐和肢体呈现震撼艺术;玻利维亚安地斯乐团的中南美洲热情组曲;结合臺湾传统文化来自越南阮氏映担当花旦的「嘉义太保新丽美歌剧团」;及来自印尼叶苏珊所带来的「云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剧团」;最后是越南新住民陈凰凤所组成越艺之星的新越歌舞秀;与内政部移民署主办「新住民及其子女筑梦计画」获奖者吴佳臻带领「58!舞吧!」,他们的精彩演出使深具客家美学的主题公园更为璀璨,让与会的民众见证新住民的艺术才能。 


此外,这次共同主办的臺北市政府民政局也邀请各区新住民手作异国美食提供民众品尝,如具客家人背景新住民现场提供印尼过年点心菊花饼,模样可爱口感酥脆;并有摊位设计以抽籤挑战,认识东南亚地景,甚具特色。另臺北市各区公所带领的新住民朋友展现的手作小物体验,更提升民众的参与感,让参与民众满载而归。 

 

(影片/移民署提供)


今年移民节活动现场以嘉年华会呈现,除了有50个各国美食、多元文化及在地特色摊位之外,还有举行摸彩活动,共有香草航空越南来回机票2张、1万元邮政礼券及2部折叠脚踏车等多项奖品。 

 

总统蔡英文并在印尼新住民、在臺从事23年印尼美食餐厅的杨曼云女士指导下,与各国使节代表们一起做印尼传统美食「印尼饭塔」,这项餐点在印尼是代表一种祈福仪式,感谢众神,祈愿步步高升及平安,切下最顶端的部分致赠给地位最崇高的贵宾,表示最高的敬意;蔡总统当场接受,并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