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生涯成功的三层人际能力

   
2013-06-28

撰文◎黄鸿程/台师大进修推广学院执行长

在上个世纪的工业化与后工业化时代里,生产能力与技术能力是职场中的关键能力。但是到了21世纪的服务化、资讯化、知识化社会里,除了这二种能力以外,更重要影响职业生涯成败的却是人际能力。为什么同样努力不懈,有些人成为成功者,有些却不会成功,这中间的差别非常值得探讨!

向上经营的人际能力:长辈提携、贵人相助!

许多成功者的生涯经验里,大多都有长辈提携、贵人相助,因为除了个人努力学习、打拼事业以外,年轻人要靠自己成功并不容易,如果有长辈提携就更有崭露头角的机会。但是多数人并不擅长「跨世代合作」,除了「原生长辈」以外,并不太会去经营「衍生长辈」的关係;如果父母、兄姊、叔伯……等原生长辈的实力够强的话还好,但如果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或与豪门联姻的话,就必须靠自己努力经营衍生长辈的关係。

经营长辈关係,首先要设法扩大自己涉猎的领域,创造并且珍惜每一个与长辈接触的机会,包含:亲友、上司、老师、长辈的朋友、社团前辈等,必须持续发展紧密的互动关係,这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因为长辈拥有较多资源,而年轻人往往具备很好的能力、抱负与热情,但缺少了机会和资源,若能够适时得到长辈加持,便会如虎添翼。所以经营长辈关係是个人职涯成功的第一宝典。
向下扎根的人际能力:培养部属、建立班底!

当有了很好的能力基础、认真态度、与一展鸿图的决心,加上又有长辈加持,成功的机会已经大增,倘若还具有培养部属、建立班底的人际能力,就能够向下扎根,建立强大的执行力团队,这正是生涯成功的第二宝典。

若是没有班底的支撑,即使长辈提供了再多资源也是接不住的,因此诚心诚意待人,建立自己的班底非常重要。要懂得分享、提携后进、帮助别人,部属们才愿意追随,必须具备这样的领袖魅力,才能建立自己的班底。

相对地,有些人明明个人能力极佳,但却不懂得带人、带心,即使有资源也不愿意与人分享,任何人跟他共事都没办法合作;没办法带领人、号召人、感动人,就成了单打独斗的战士。如果不具备领导团队的能力,即使拥有再好、再多的机会与资源,仍旧没有办法将资源整合运作,一切都只是空谈。

所以,一定要懂得建立团队与培养班底,要能关怀部属、欣赏部属、懂得授权、放手给员工去做,培养彼此默契,建立禁得起考验的革命情谊,这样才能培养部属的能力,真正建立属于自己的班底。

横向发展的人际能力:开放心胸、人脉网络!

除了向上、向下的纵向人际能力之外,平辈之间横向的人际能力是第三宝典,必须设法建立横向的「人脉网络」。因为任何企业都必须是一个「开放式的组织」,通常在一个组织内很难获得企业所需的所有资源,必须要靠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交流,进行资源交换。如果在组织的资源范围内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或是无法独力完成任务的时候,就必须要借助外力、寻求外部资源或支援来挹注,这时候横向的人脉网络就变得非常重要,有时透过横向合作的关係可得到更好的发展。

这也是一种人际技能,要能够开放地与外界交换资讯,才能知悉市场的趋势与动向,透过不断的资讯交换、资源交流与合作,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如果组织变成是一个「封闭组织」,个人的人脉网络又不畅通,纯粹只是关在公司里,个人与组织的发展都会受到限制。尤其是当组织面临问题、必要的解决方案并不在组织之内时,就必须寻求外部支援才能够解决问题,如果没有横向的人脉关係,便难以解决组织问题。

值得信任最重要:人际能力的关键因素

如此看来,个人生涯成功的3大宝典就可以分别从上、中、下层来看,对上就是长辈关係,对下就是建立班底,横向就是人脉网络,这3者都非常重要,而这3个宝典都跟人际能力有关。成功除了自我努力之外,有一半以上要靠别人的帮助,所以人际技能非常重要。

而人际能力中最关键的就是「信任」关係,要成为一个可以被信任的人,就得重视自己的任何承诺、口碑、纪录,千万不要为了短期利益就牺牲掉个人口碑与纪录,如此,路只会越走越窄。成为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同时努力经营这3个层次的人际关係,这样生涯就会成功!

--更多精采文章请见406期(2月号)Career职场情报志--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