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结合互助 创投展出新活力

   
2015-07-06

多方结合互助 创投展出新活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前几年的台湾创投几乎跌落谷底,创投公会秘书长苏拾忠却看好未来表现。他表示,许多创投老案结束,资金回收后,再加上台湾近期推动产业转型已达到一定阶段,例如生技、物联网等新产业趋势都有所表现,台湾创投即将展现新活力。他预测,新设创投公司将从之前每年二家的窘况开始转变翻升,今年至少将有十家新设创投公司,成立规模金额可能高达一百亿元。

 

 

根据公会统计,创投对投资早期事业的占比,最高峰一度达到四十%,在二○○六年时出现大洗盘,基金大规模清算、募资金额缩减,产业跌到谷底,惨跌到仅剩八%左右。二○一一年虽然景气回升,一度增加家数,但很快又打回原形,募资金额远低平均水准77.85亿元。不过,苏拾忠指出,近期创投公会近日审查会员入会申请案,约有六家新公司递件,规模至少都在五到十亿元上下,显示业者出手投资的信心,创投业将开始好转。此外,针对新创团队最期待、最需要的「早期投资」这块,看好今年也有望同步上升超过十五%。

 

台湾创投将再掀新势力,偏偏遇上大陆资金扫荡国际,以阿里巴巴举例而言,马云已宣布今年将祭出新台币一百亿的创业基金,预计下半年启动;加上大陆创投风潮盛行,连艺人黄晓明、李冰冰也都成立创投基金,不禁令人怀疑,台湾创投之路是否仍窒碍难行,好转的一切只是假象。

 

对此苏拾忠认为,或许不必这么悲观,也无需一昧地将大陆往外推,他强调,创投是具有地域性限制的行业,「本土牌有优势与合作契机」,大陆若想参与台湾的新创团队,始终需要本土创投的援助,「否则怎么敢去评估是否投资」;反之,台湾的新创团业也需要人引领他们认识大陆投资方,这中间就是本土业者的机会。

 

从创投新设家数、募资金额,以及投资金额统计,今年台湾创投业将冲破低迷氛围,并以崭新的产业面貌同步飞向云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