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稳定? yes123副总经理洪雪珍:稳定未必就好

   
2016-03-18

追求稳定? yes123副总经理洪雪珍:稳定未必就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求职者在换工作时,都希望能够向「稳定」或者「大企业」迈进。但符合这两项指标的公司,在今日少之又少,进入的门槛更是难以达成。而且就算进入了大企业,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不用担心失业?yes123求职网副总经理洪雪珍表达了不同的意见,认为稳定或大企业的名号都是不合时宜的迷思,应该要与时俱进。

 

一般人对工作稳定度的排名,第一名的通常是公务员,第二名是半官方色彩的国营事业,第三名则是知名大企业。但是要拿到以上三种职业的入场券,谈何容易。根据统计,一千个人中只有三人会考上公务员,其余千分之九百九十七的人都不会考上。另外,顶尖大企业则是将招募对象锁定在台成清交毕业的硕士,他们之所以可以进入名校,PR值绝对在90以上,因此可以推论90%的毕业生很难进入顶尖大企业。

 

yes123求职网副总经理洪雪珍表示,找工作一定要先破除「找稳定」或「找大企业」的思维。洪雪珍觉得「希望工作稳定」的想法其实并不合时宜,如日本在过去实施终身雇用制,但在这二十年中,日本彻头彻尾放弃终身雇用制的观念,甚至全日本上班族中有三分之一是派遣员工,连编制内的正职员工都称不上。

 

 

追求稳定? yes123副总经理洪雪珍:稳定未必就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其次,洪雪珍说,即使能在大企业工作,其实也不一定代表稳定。如2008年金融海啸,台湾企业声望最高的台积电竟然也会放无薪假。被放无薪假的员工群起集合,到当时已退休的张忠谋住处抗议,引起全国譁然。所以当张忠谋再度回到台积电后,最重要的人事案便是撤除派遣制,让所有员工都成为正职人员,才再度让台积电赢回人心与声望。

 

因此,要换工作,并不能只因为稳定或者因为它是大企业,而是要找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另外在找工作时,自身的观念也要更加精进,不能依赖年资。洪雪珍以她的经验为例,说她曾遇见两位从一家老牌博奕游戏公司被资遣的员工,而他们从事这个工作已经七到八年了,但她一个也没录用,因为他们的能力都不及格,在观念上也没有与时俱进。

 

统合以上,「稳定」与「大企业」不是无懈可击的光环,任何产业或企业都会有兴起或衰弱,因此在求职时,不能只以上述两者作为主要考量。改变对于「稳定」或「大企业」的迷思,才是确保就业的铁则。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