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强震非意外 人为灾难更惨

   
2015-04-26

尼泊尔强震非意外 人为灾难更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尼泊尔25日发生的规模7.8强震,其实灾难专家早已预知尼泊尔会发生灾难性强震。在一週前,约50位全球地震学家与社会科学家一周前齐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筹策如何协助这个过度开发之地妥善因应真正的大地震。

 

专家知道他们正在和时间赛跑,但无法知道大震的确切来临时间。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地震无国界」首席科学家杰克森说:「等待大震,那等待像梦魇。物理上和地质上,这次大震一如我们预想。」不过,他没有料到这场7.8的地震会来得这么快。

 

专家们苦思对策,好在类似1934年夷平此地的大地震再度来袭时,贫穷、拥挤、过度开发、房舍粗制滥造的加德满都,能有更妥善的准备。专家知道自己是和时间赛跑,但不知道让人忧心的情况何时会来。

 

英国剑桥大学地质学系主任、地震学家杰克森(James Jackson)说:「就像某种梦魇,迟早会发生。」「实际上和地质上而言,发生的事情完全在预料之中。」

 

但杰克森没料到大地震会来得这么快。昨天规模7.8的强震侵袭加德满都,至今造成近1400人丧命,灾损更是难以估算。

 

杰克森也是「无国界地震组织」(EarthquakeWithout Frontiers)首屈一指的科学家,他说:「地震的地区我先前去过,我到那里时,就想说这里会有麻烦。」「无国界地震组织」是致力让亚洲更能从天灾復原的组织,也是这场会议的主办单位。

 

地质调查所地震学家华尔德(David Wald)说,若同样规模的强震侵袭美国加州,每100万人会有10至30人丧命,但在尼泊尔,可能会有1000人死亡,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与中国大陆,甚至可能造成多达1万人死亡。

 

不止尼泊尔,邻近的大陆西藏还有印度,连没有接壤的孟加拉,也都传出死伤灾情。目前正是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季,地震甚至震出高山雪崩,有不少挑战世界第一高峰登山客,都不幸罹难了。尼泊尔地震灾情惨重,本身也受灾的大陆和印度,都派出救难队伍,欧美等国的救难队也整装出发,要在72小时黄金时间,赶赴灾区、抢救人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