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知道什么是TPP? 美国退出恐剧烈影响亚洲!

   
2016-11-24

TPP在2006年时,由新加坡、纽西兰、智利与汶莱组成,一开始进展并不顺利,但直到2008年美国加入之后,情况大为改观,同时增加了许多参与成员国。目前共有12个成员国,包含美国,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鲁、澳大利亚、汶莱、马来西亚、纽西兰、新加坡、越南、日本等。TPP12个成员国GDP占全球比重近40%,贸易总额更在全世界的30%以上,同时也占我国贸易额亦高达35%左右。

 

还不知道什么是TPP? 美国退出恐剧烈影响亚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TPP标榜为高品质及高标准协定,所有部门均须纳入,范围甚至超越世界贸易组织,并有着超出传统自由贸易协定的新兴议题,像是农业、纺织品与成衣、跨境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定、货品市场进入、农业、纺织品与成衣、跨境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电信药品、医疗器材透明化、政府採购、关务管理及贸易便捷化、食品安全检验及动植物防疫检疫、技术性贸易障碍、投资、劳动、智慧财产权等多项内容。

 

台湾一直积极努力争取加入TPP,并多次透过驻外单位向TPP参与谈判成员国进行游说,也曾在亚太经合会与其他双边场合宣示台湾履行高标准自由化的决心。在2015年,国发会主委杜紫军参加APEC第2届结构改革部长会议时,与日本代表以及日本总理府次长小泉进次郎会谈,日方表示愿意支持台湾加入TPP。同年,驻美代表沈吕巡也在华府表示,台湾是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因此参与TPP基本态势不应是个问题,美国政府已表示欢迎台湾参加的兴趣,很多国会议员都支持。

 

还不知道什么是TPP? 美国退出恐剧烈影响亚洲!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台湾与多数TPP成员国的经贸投资关係密切,根据经济部资料显示,在2014年,与TPP成员国占台湾贸易额约35%,达2046亿美元。台湾若加入TPP,等于同时与美、日、澳、越南、马来西亚等数个主要贸易伙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可一次获得多国相互关税减免、服务业与投资市场开放,以及投资保障利益,可说是一举数得。

 

但如果美国退出TPP,表示各国对美国的贸易皆要收取高额的关税,对贸易商来说费用将会提高不少,肯定对亚洲贸易市场有着重大影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