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换了三份工作,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机会?完成这 3 件事,就勇敢离职吧!

   
2016-07-07

两年半换了三份工作,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机会?完成这 3 件事,就勇敢离职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已经不只一次了,几位好朋友和我在闲聊的过程中分享自己的心情:该不该换个工作。而我们可能是在往捷运的路上,或是某家不错的咖啡厅的下午,总之,这样的情况还蛮常发生的。而我想,原因无他(除了帅这一点),只不过就是我最近常离职,却也在每次的离职后,为自己创造了更大的机会。

 

这两年半之间,我换了三次工作,不知道为何,对于离职与否,自己好像有了一点心得,于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离职分两种,一种是离职之后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场所工作,什么都没有太大的改变,唯一的改变可能就是看不到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但是往往事与愿违的,随着工作的时间,你终究在一些职务上的共事之后,又看到了那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人和事」;而另一种离职则是走到另一个更高的阶层,或是跨了一个新的领域重新开始(甚至是跨领域的升迁)。

 

今天,我想到分享的是第二种的离职前,你该完成的三件事情。

 

 

两年半换了三份工作,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机会?完成这 3 件事,就勇敢离职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 你要有战功!

「要有战功」这句话不是目标,而是一种态度。你要清楚的认知到:你来这家公司就是为了要帮这公司解决问题,你不用抱怨所有的现况,因为就是因为这样的现况才有你存在的价值,公司是因为你可以解决问题而付薪水给你,而不是付钱给你抱怨(分析)现况。

 

从资讯工程师转到服务科技中心,我帮公司标下了照护云的政府顾问标;走到了数位时代,我倍翻了流量与经营起了社群;走到了东森新立方也在自己离职前得到了王总裁给千万额度的任务交办,这样的信任我是感恩在心。

 

每到一家企业,我都会思考一个问题,我要帮忙这企业解决什么问题?从进这家公司的第一天起(事实上,在我面试之前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了)。所以,环境从来不是问题,你最终提供了什么战功才是关键,你不会因为抱怨而获得信任,你会因为扛下责任,解决问题而得到信任。

 

所以,离职前真的可以思考一件事情,假设都要走了,你能不能奋力一搏?

 

 

两年半换了三份工作,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机会?完成这 3 件事,就勇敢离职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 建立深度信任的人脉

我印象中,我曾经离开一家公司时,我只带走两张名片与一封信。但是那两张名片与一封信,却可以让我在下一家公司时解决了几个关键的问题。假如你是技术解的专家,也许你一个人就够了;但是要是你是属于需要去探询问题、定义问题到最后解决问题的人,其实你需要的是一个信任度极高的团队(他们不一定要进你公司),一通电话可能就谈成一场合作,一个介绍就带来百万流量,要是你是一位高阶主管,你就是要拥有可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而你的关键人脉就是一个决定性的资源。而说真的,这样的高度信任的人脉怎么累积的?除了第一点你建立了战功之外,就是凡事尽心、专业,在待人接物上处处用心、愿意付出,扛责任,而不是争功诿过。

 

也许你也才会知道,如何和人合作,即便是你已经成功了,如何不要「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消费你身边所有的资源,让彼此都可以有所获得。这才是会有关键人脉的方式。

 

所以,离职前,检视一下自己,是否有留下好的人脉?自己的做人处世正确吗?

 

 

两年半换了三份工作,是为了得到更好的机会?完成这 3 件事,就勇敢离职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3. 瞭解产业的基本数据

你知道完整执行完一个销售过程的阶段吗?你知道一个专案大概要的团队组成与时程预算吗?你知道其他业界竞争者的情况吗?竞争者的成效或是毛利吗?也许当你对这些问题大概都有答案的时候,你才算真正走过这个产业。

 

也因为你懂这些现况,你才知道如何设定目标,并根据这目标建立所需的步骤与核心,而也是因为你懂得待人接物,即便是这目标超过你的个人能力时,你也不用担心,因为你有一群好伙伴在、有一群信任你的专业人事,协助你定义问题与解决问题。公司要的全才不是什么都会的人(要是真的有这种人的存在的话),而是拥有私人团队可以解决问题的人。

 

这时候,也许你才发现,这三件事情是那么的相关却又独立。拥有广泛的业界常识,让你可以定义目标;拥有专业的人脉,才可以解决问题,而你解决了问题,你自然就会有战功,这才是正确的顺序。

 

而哪一件事情最难呢?其实是拥有专业且信任你的人脉。因为企业的挑战是不会停止的,解完了一个又一个,我看过很多专业的人,到头来也是卡在自己的专业中,停滞了,也连带着让公司也停滞了。

 

你的价值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你的专业。

 

所以,每当我跟我的好朋友分享完之后,他们总是发现了自己似乎「有更多事情需要完成」才值得离开。对!「值得」离开。最后,也跟大家分享一个概念:

 

「真正的失败是失败的不明究理,而且再次面对时,你依旧一筹莫展。」

 

而跟大家分享的这三件事情,也就是希望让这种失败不要发生的三个条件,当然,我也还再努力中,一起成长吧!相信有这样的认知后,大家可以多走在第二种离职的路上。而不是只是换个地方延迟了面对那些恶性的循环。

 

资讯来源:经理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