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分享经济 你只需要小额行动!

   
2015-05-07

2015分享经济 你只需要小额行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物联网、行动支付、体验行销、分享经济、品牌内容,都是近几年行销话题中的热门关键字,且即将在2015年持续进化。透过长期观察全世界180多个国家消费趋势的全球趋势预测公司TrendWatching,来看看2015年将会有哪些更创新的服务,以及消费现象值得行销人参考?

 

 

 

1. 快速、专属的品牌服务,无缝服务 提高信赖感

 

2013年到2014年面对面的体验行销,强调让顾客脱离虚拟的网路世界,重回实体店面,来感受原属于人与人、人与商品间的互动,及享受服务。

 

以星巴克今年十月开始,在美国部分城市推出的手机点餐付款的App来说,生活者可以透过手机预先选择,想要享用的餐点。由于推展顺利,2015年星巴克将会推行至全美国。同期,连锁墨西哥餐饮品牌Taco Bell也透过App,加强其预先点餐服务,并配合不用下车取餐的服务,再次成功获得大家信赖。

 

不仅速食业者要注意这样的需求与趋势,高档的餐厅包含Hyatt和Hilton饭店,也提供成熟而完整的科技服务。例如,针对品牌忠实客户,可以直接透过行动网站订房,完成订购后,手机内建的感应功能也是房间的电子钥匙;客人到了饭店可以直接入住享受,不需耗费多余时间等待。一举多得,让顾客更感贴心。

 

 

2. 大家平分! 行动支付结合分享经济,小额付款更利创新

 

行动支付不再是大品牌提供生活者付款的服务而已,在分享经济(fair splitting)的趋势下,朋友们在出外游玩、聚餐的时候,共同的花费可以透过行动支付平台做小额转帐。

 

目前美国星巴克光是一週,就经手700万美元(约合新台币2亿元)的行动支付金流;专属朋友间转帐的小额支付服务Venmo,也在2014年第三季出现7亿美元(约合新台币210亿元)的金流,一年就上升了五倍;而苹果的Apple Pay在iPhone6开卖第三天,就有100万人註册使用。

 

预计到了2017年,全球将有4亿5,000万的行动支付使用者。这其中的机会,就是分享经济能因此更畅旺。因此,2015年的挑战就是:让你的支付过程变得更有趣。

 

2014年10月,Audi Unite提供瑞士地区的顾客,透过私人网路分享车子的服务。这个私人网路的上限是五个人,刚好就是朋友、同事到邻居。驾驶可以用App查询车子的所在地,和是否没人使用,然后再用智慧钥匙开车。透过合约,驾驶可以选择使用者付费,或付每月维修费用。

 

 

3. 瞄准政府施政,用专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对企业品牌经营又带来什么机会?有83%受访者回应,期待私人企业能与政府多合作。这显示出民众希望企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甚至有专业出专业。

 

因此在2015年,值得企业思考的是,如何将专业与政府的施政做结合─不只是企业社会责任,更将品牌置入施政中。

 

西非多国在2014年遭逢致命性病毒伊波拉的攻击,数千人因此丧生。计程车唿叫App “Easy Taxi” 就与消毒除菌用品Dettol合作,教导奈及利亚的计程车司机,如何有效清理汽车,彻底清洁与消毒,减少疾病传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让计程车司机主动向乘客做卫生宣导,加强观念。这样一来,无论是Easy Taxi或是Dettol,都能与当地生活者有更紧密的连结。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