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沉淀 徐智渊走得更远

   
2015-08-14

休息沉淀 徐智渊走得更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智渊是土生土长的北埔人,退伍后也回到北埔地区从事园艺事业,却在北埔农会总幹事陈重光的牵引下,与擂茶结下不解之缘。「我从小就受到农会的照顾,念书也拿过农会奖学金;当年北埔乡举行第一届膨风节时,大批游客涌进,创造出极大的观光效应,总幹事就建议我可以试着将客家擂茶,包装成商品推广出去。」


然而擂茶在当时属于外省客家家庭的点心茶饮,从没人想过要将它变成商品来贩售,就连徐智渊的祖父都不看好他经营这门生意,不过徐智渊夫妻俩仍排除众议,于1999年在庙口挂起招牌,成为北埔地区第一家贩售擂茶的商家。

当时除了现泡擂茶之外,北埔茶行也是第一家推出擂茶DIY、第一家贩售擂茶冰棒的商家,「刚开始营业时,自由时报曾经前来採访,经过报导后,立即造成轰动,不分平日假日,北埔地区到处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当时根本不用想怎么行销,怎么招揽游客,只要注意货量够不够,定期研发新的擂茶产品即可。」

 

 

 

休息沉淀 徐智渊走得更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005年之前, 擂茶几乎与北埔划上等号,打着擂茶名号招牌的商家在北埔地区就超过60家,徐智渊在北埔与内湾也拥有5家店面。不料,当同行一窝蜂争食市场大饼时,擂茶风潮却逐渐退去,同业纷纷开始採价格割喉战的方式经营,让擂茶一步一步走进微利时代,再加上长期的劳累,让夫妻俩身体不堪负荷,健康也亮起了红灯。「当时新竹县政府推广内湾萤火虫祭时,老婆因太过操劳,整个人昏倒在工作檯上。」因此徐智渊当机立断,选择急流勇退,出售所有的店面,退出擂茶产业,只身前往北京学习中医,给自己一个沉淀与成长的时间与空间。

2006年徐智渊返台后,决定重新投入擂茶生意,并坚持先以1年的时间,仔细观察北埔地区擂茶的业态与趋势;他发觉,走过高峰期后,曾经盛极一时的擂茶商家仅剩少数几家,于是在2009年重新挂回招牌,并选择以不与其他店家正面交锋的差异化思维为经营起点,将自己掌握的配方,协助同业代工擂茶,走出不一样的路。「待时机成熟后,北埔商行将全力朝自有品牌发展,以小而美的精緻路线来推广擂茶文化,让擂茶成为北埔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业。」


 

 

 

(文章来源/青创总会)

 

相关新闻看更多:辞职开始创业 你需要先休息充电!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