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快递 脚踏车送货正夯 反璞归真经济学

   
2017-02-19

环保快递  脚踏车送货正夯 反璞归真经济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cyclelogistics)

 

限时九十分钟内,要将信件快递到指定地址,戴上安全帽,骑士的交通工具不是机车,而是可穿梭于步道及马路的脚踏车,虽在路途上有不少难关得克服,但最终仍是使命必达。这是出现在电影《超级快递》的剧情,但是在欧洲,正在生活中上映!

 

漫步悠游欧洲街道,少了车水马龙的城市压迫感,这个具环保意识的城市比利时,让脚踏车成为了当地的重要文化,他们,用行动证明,脚踏车就是生活的一环,而环保也绝非口号,而是一步步做到。

 

改变快递定义
不再只是最后一哩路

 

迎面而来的三轮车,体积比一般的脚踏车稍些庞大,载着一个箱子,轻踏于比利时的街道中,原来这是「环保快递」计划中的产物,这项产物除了执行了「环保」,更重要的是,凝聚了市中心的人气,更提升了永续生活的品质。


在欧洲,各城市兴起的「快递脚踏车」逐渐普遍,支持减碳以及绿能的公司不占少数,以脚踏车作文件快递成了优先选项,而多数环保餐厅也以脚踏车甚至大众运输工具代步,取代汽机车使用。此服务被归类为last mile(最后一哩路),意旨整体消费、实践环保的最后一个环节,快递目的仅于解决传递问题而生。


而「环保快递」却突破last mile增加了first mile的服务,怎么说是first mile呢?这项计划的终极目标是营造友善的城市商业中心,创造出无车环境,不仅协助运送消费者在城市血拼完的战利品,让消费者不需要因为载货需求而开车前往城镇购物,环保快递公司还担任了市中心商店储藏仓库的角色,让大盘商送货到市中心外的仓库,再由脚踏车快递到市中心的商店。

 

减碳增空间  
社会目标也成使命

 

以欧洲市区城市发展来看,居民的经济活动几乎以市政府或教堂为中心点,以同心圆来的方式向外扩大为商业区、住宅区,独具特色的住商距离成了「环保快递」推动的助力。


从二○一四年开始Cyclelogistics公司,开始推广这项计划,至现今已有七个城市加入,而过去全由机动车辆完成的货运运输,目前已有五一%转移到自行车或货物自行车上,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交通拥堵及噪音的困扰。


事实上,除了解决一连串的环境问题,「环保快递」也是一项电子商务,透过APP下订单,增加了消费者的便利性,也让店家可以免除货品堆放店内,腾出更多的空间做为展示需求,就算规模资金不大,也可让店面成为展示中心,下单后即由「环保快递」送货到家。


而社会目标,也是「环保快递」的使命之一,优先雇用较难进入就业市场中的弱势者,更提供了职业训练课程,让就职者储备就业优势,而这项工作的产生,成为当地的梦幻职业,「天天骑车可以赚钱又可以帮助身体健康!」求职者的心声再再显示比利时对于骑脚踏车的热爱,以及环保热心。


Cyclelogistics表示,能够从根本的改变,带给城市人事物好的面孔,绝对是大于每趟快递五英镑的车资价值。

 

资讯来源:卓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