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宏:业务高手,口袋一定要有的三种好故事

   
2016-04-27

陈彦宏:业务高手,口袋一定要有的三种好故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业务销售人员要怎么透过故事跟客户互动,进而达到成交的目的呢?以下这三种类型的故事都可以协助到你。

 

第一种:亲身经验的故事
这是我最喜欢讲的故事类型,题材就是你自己曾有过的经验。

 

例如你是一个旅行社的业务人员,当销售商品给客户时,你知道客户可能会担心买贵、不够安全,或他可能对旅行的目的地有点好奇,但还不是很了解。这时候,我会以我的经验让客户知道:「我之前跟你们一样,我也去过这个地方,那时候发生了一件什么样的事情,而那件事情让我觉得很放心。」像我这样的故事,因为是亲身经歷,所以会让客户特别有感觉。

 

我常鼓励业务人员,在说故事的时候,最好是说自己亲身经歷的故事,那是三种类型故事里面最有力道,最能够感动人心的一种。不过我认为所谓亲身经歷的故事,并不只包含你亲自参与过的,它甚至可能是你亲自听到别人讲这件事情,但是你很有感觉的故事。做一个小小提醒:不管是亲身经验的故事,还是你听完后很有感觉别人的故事,对我来讲都是亲身经歷的故事,你在诉说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回到当下的情境,故事的画面才会特别的动人。

 

第二种:他人经验的故事
这里他人经验的故事可能是书上看到,或者听到广播的主持人所讲、你觉得很棒的故事,你也许不在现场,但是你觉得这个故事对你的销售是有帮助的。他人经验的故事,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是:你要去想这个故事,你是觉得还好,还是你有极大的热忱想要跟别人分享。如果你听故事时,只觉得还好而已,那我建议这个故事你不需要再讲出去;但如果听完这故事觉得这真的是太棒了,非常值得跟别人分享,那么它就是一个好故事。

 

陈彦宏:业务高手,口袋一定要有的三种好故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分享他人经验故事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销售人员会犯的错是:明明是别人的故事,他却用第一人称讲得好像是自己发生的。例如说明明是网路笑话,他却说我发生了一件事情,也许当下听起来很好笑,可是当你的客户在其他地方听到这个故事,或是看到这个笑话的时候,他就会对你打上一个问号,甚至对你有一些质疑,所以与其以第一人称分享他人经验的故事,希望可以有亲身经歷的效果,倒不如很诚实的告诉客户,我在网路上面看到一个故事,那个故事说什么;或者我今天听广播,广播的主持人讲的一个故事,我觉得很棒所以跟你分享,反而会让客户觉得更珍惜。  


第三种:隐喻故事 
隐喻故事指的是这个东西很像什么,这个叫隐喻。举例来说,我们常说一个人热情如火,但他根本不是火,不过他的热情像火一样;或者很多人会说保险像是消防栓、灭火器或汽车的安全带,让你很安心;也有人说买到一个好房子就像是拥有一个坚固安全的未来。

 

业务人员可以藉由述说这些隐喻的故事,让你的客户更加感同身受。

 

陈彦宏简介:
国内少数同时具有NLP(神经语言程式学)催眠、团康背景与销售实务之创意讲师。NLP及催眠背景让他的演讲直指人心,团康的经验让他的课程活泼有趣,而销售实务让他的课程易学易用。近年来彦宏老师的教学足迹扩及两岸三地、星马地区,以其15年之教育训练实务经验,对于沟通、激励、销售、创意、服务与团队整合均有独到见解,并着有《发年终奖金给你的老闆》、《M型业务一定要懂的关键5%》等畅销书籍。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