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支付地位降一名 全球活跃度也降至第三

   
2016-11-24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统计显示,十月份人民币的全球支付额从第五名下降至第六名,占比也从九月的2.03%降至1.67%,至于在传统的贸易金融领域,人民币则在全球的活跃度当中降至第三名,占比4.61%,已被欧元「超车」。

 

对此,SWIFT亚太区支付市场总负责人Michael Moon表示,过去几年中国与全球经济放缓,并在全球所有货币贸易领域的增长皆有影响,并不是只有影响到人民币。在SWIFT的报告当中显示,今年十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出现下降,可能与「双11」黄金週的季节性有关连,但根据统计,十月份人民币支付总额与前月相比也下降了22.44%,但同期的全球货币支付仅下降5.96%。

 

人民币支付地位降一名 全球活跃度也降至第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从2011年以来,人民币在全球支付领域的占比一直稳定成长,但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贸易支付却开始下降。在三年前,人民币活跃度位居第二,贸易金融支付占比达8.66%,但从2013年10月以来,人民币贸易金融总额则萎缩了66%,且所有货币总额则下降35%。

 

对此,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分析,川普当选后美元大幅增强,人民币贬值比预期快,不过兑币仍然稳定。汪涛预测,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年底跌至6.9元,明年会进一步贬值至7.2元,下跌幅度则取决于美元升值幅度。汪涛认为,人民币贬值虽然会带来资本外流压力,但也利于出口与海外投资者投资。若川普履行竞选承诺,对中国实施45%的进口关税,并将中国定为匯率操纵国,将严重打击中国出口。但最终是否会落实,仍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币支付地位降一名 全球活跃度也降至第三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人民币23日夜盘大幅重贬,在岸人民币一度重贬250个基点至6.9133,创下2008年第2季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跌逾300个基点,破6.94元,也是歷史新低。晚间九点多,在岸人民币报6.904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报6.9449。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