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治理 家企永续发展的关键

   
2014-11-04

健全治理  家企永续发展的关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家族企业是稳定经济重要力量,顺利接班交棒有助取得商场先机。

 

家族企业因人而起,因人而兴!但以人为起点的企业经营模式,迟早要面对家族包袱、产业竞争及资本市场的考验,因此家族企业如何永续经营,在实务上有其独特性与困难度。从台湾产业结构而言,家族企业占大多数,也正进入永续发展的十字路口。

 

和欧美企业相比,台湾的百年企业不多,面对企业永续发展课题,基本上多数还在学习的阶段,经验稍嫌不足,尤其台湾企业以家族企业为主,从过去「当家的说了算」的经营模式,到追求企业永续并走向市场期待值,仍有许多要努力的空间。基本上,台湾家族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在创新、接班,其中接班影响企业能否持续推动创新,在商场中取得先机,不会因内耗而影响企业成长,接班问题是不少台湾家族企业首要面临的问题之一。

 

强人企业的所有权及经营权大多同一人,要走向永续经营前,必先树立家族典范,明定家族治理方向,再思考公司治理,至于所有权、经营权是否分离已不重要。公众企业因在市场集资,要对股东负责,首要检视是否拥有完整的家族典范及方针外,家族治理及公司治理则要有绝对平衡,两者力量不可逾越。家族已有创业典范在前,更需要专业经理人为企业打拼,企业组织除了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外,更要纳入独立董事,避免经营策略的盲点,能够达成这几个前提,企业将能有效兼顾家族稳定性及贴近市场的经营策略。

 

不管是强人还是公众企业,面临接班时,家族典范相当重要,但台湾不少家族企业在面临接班问题时,就算典范在前,时常将此问题做为「一次性的事件」,非当「长期的流程」。家族企业如果有心要二代接班,需考量的是二代心理、能力层面是否适任及是否提供完善的接班训练。比方有些家族企业规定接班人必须曾在其他产业任职且有优异表现,此点有助二代接班者的「专业化」,进而缩小「信任鸿沟」外,主导接班的主事者更不能有临阵擦枪,不光也亮的想法,倘若二代无达到预期表现,就要有引进专业经理人的决心。

 

企业永续经营的道路,每个行业都有模范,以产业看,传产在企业永续经营上看的出路线方向,主因传产就台湾产业发展史来说,发展时间长,面临过不少次的转型及接班问题,家族治理早有典范在前。反而高科技业受市场变化及资金资流动过快,家族企业无法完全将永续经营、接班的方向做完整的规划;因此,科技产业需纳入更多变动因子以思考永续经营方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