骇客当道 好莱坞底气略弱

   
2014-12-21

骇客当道 好莱坞底气略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亲爱的攻击索尼(影业)的骇客们,既然你们已经开始统治好莱坞了,我希望以后可以少些浪漫喜剧,别放麦可贝的电影,彻底放弃《变形金刚》吧。」

 

 

这是纪录片《华氏911》的导演麦克摩尔的一条推文,现在已经获得了1.5万个转发(这在Twitter上并不常见)。而这条看似调侃的推文背后,实则是让好莱坞愤怒的事实:在骇客的攻击面前,好莱坞其实相当脆弱。

 

 

 

一部搞笑电影引起轩然大波

 

当麦克摩尔发这条推文时,AMC、Cinemark等影院正相继决定撤映一部将永远和「骇客」、「网路攻击」等词汇绑在一起的影片—《刺杀金正恩(The Interview)》。

 

 

《刺杀金正恩》曾经也是今年最让人期待的一部电影。

 

 

在几个月之前,美国各大电影院就在播放这部电影的预告片:明星八卦电视秀的主持人Dave Skylark和他的制作人Aaron Rapoport发现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是他们节目的粉丝,于是他们决定前往北韩对他进行採访;但是在Dave和Aaron前往北韩首都平壤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给了他们一项特殊任务,希望他们能够刺杀金正恩......

 

 

如此荒诞的剧情设定,让人在第一次看到预告片时完全惊讶于好莱坞的「大胆」和异想天开:这样一部含着「刺杀真实国家还在世的统治者」的政治G点的电影,居然可以获得投资、完成拍摄、甚至排上最重要的圣诞档期,本身就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是从花絮看,笑料多半集中在两个美国人的耍宝卖萌身上,而且也只是司空见惯的好莱坞搞笑桥段而已,似乎内容本身反而没有那么惊世骇俗。事实上,部分已经看过试片的影评家的评论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这部电影最终还是没能上映。

 

 

影院们相继退缩,决定不放映这部电影。原因很简单:有人公开发出了暴力警告,暗示放映这部影片的影院会遭受恐怖袭击。对方称,当这部由索尼影业出品的糟糕影片上映时,「整个世界都会充满恐惧。记得2001年911那一天吗?我们建议你远离那个地方(指电影院)。」

 

 

尽管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目前没有明确可信的资讯表明美国将遭遇任何袭击。但是,并没有人认为这是虚言恫吓。

 

 

因为反对者们用掌握的强大力量—网路攻击,证明了自己。

 

 

 

索尼影业遭受骇客攻击,造成严重损失

 

在暴力声明出现之前,索尼影业因为这部影片遭到了可以称之为「灾难性」的骇客攻击。骇客组织侵入索尼内部数据库后,窃取了索尼至少100TB的内部文件和电影数据。大量的数据外洩,包括很多机密数据,比如密码、邮件、员工保险号码和一些合约等,甚至还有很多正在热映和还未上映的电影。

 

 

一个自称为「和平卫士(Guardians of Peace)」的骇客组织宣称此事负责,并要求不要上映这部电影,否则将公开这些数据。在攻击发生之后,索尼影业禁用了整个企业网路,让整个公司回到了用纸笔办公的年代。

 

 

然而,索尼影业并没有停下原本的上映计划,于是数据被骇客分批公佈到了网站上。一些电影文件被上传到盗版网站上进行海量下载。另外,骇客公佈的大量email,不仅披露了美国娱乐产业的商业机密和内部消息,还源源不断地成为各大媒体头条的材料。比如遭受牵连的Snapchat,就接连被捅出了不少旧事。

 

 

所以,有了索尼的前车之鑑,在暴力警告发出之后,美国各大连锁影院—Regal Entertainment,AMC Entertainment,Cinemark,Carmike Cinemas,和加拿大的最大影院Cineplex Entertainment都决定不放映这部影片。

 

 

出于对观众和员工的安全考虑,影院不愿意冒这个险;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人们因为担心受到攻击而不来影院的话,这将严重影响影院在圣诞节期间的收入。根据市场研究公司Rentrak的数据,假日季通常佔好莱坞年度票房总收入的约20%—影院不可能为了一部电影而让整个假日季的票房都化作泡影。

 

 

随后,索尼影业也在正式宣布,自行取消这部电影原定于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的上映。而且,看起来是无限期延后,因为索尼影业官方称,「对于这部电影未来的上映,没有任何计划。」

 

 

对于索尼影业而言,此时的取消已经是无奈之举。影院不排片、同时机密资讯又不断被洩露,有分析称,这已经给索尼影业带来了差不多1亿美元的损失。

 

 

 

这次是索尼,那下次呢?

 

但不止是索尼,可以看到整个好莱坞,在这次骇客攻击中都经受到了不少震盪:公佈的email,披露了美国娱乐产业内部消息,包括演员的薪酬等商业机密;一些不当的言论也让相关的好莱坞明星,陷入了极度尴尬之中;同时,电影的版权也遭到了盗版网站严重的侵犯......然而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面对这样的攻击时无能为力:这次是索尼影业,那么下次呢?

 

 

但是整个好莱坞仍然对于索尼影业撤映影片的决定群情激奋。很多人都称索尼影业的这个举动违背了第一修正案的精神。演员Rob Lowe甚至说,索尼的这一行为,「差不多就和欧洲向希特勒投降一样。」而脱口秀主持人Jimmy Kimmel称,这是一种「懦夫」的行为,而且「树立了非常糟糕的榜样。」

 

 

尽管直接吓退影院的,是骇客们的暴力攻击警告,但是根本还是网路攻击所带来的威慑力。否则,实体影院不放映,索尼影业完全可以考虑通过发行DVD或者提供线上点播的方式,将影片传播出去、挽回损失(可以想像有多少人会愿意付费在线上观看)。如果索尼真的这么做,或许这次事件可以像SARS改变中国的电商一样,改变美国电影的发行方式。但是,遗憾的是,或许不愿再激怒骇客从而被洩露更多机密,索尼影业的高层已经明确表示,不会考虑这么做。

 

 

如果没有网路攻击的铺垫,一些口头的恐怖袭击警告或许可以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帮助下消解,影院也不至于真的连电影都不敢上映;但是,问题是,这样精心的、有组织的、小规模但是破坏力惊人的网路攻击,对于骇客们来说,似乎不难重现,但是对于好莱坞来说,根本防不胜防。

 

 

现在,好莱坞的很多人都在问,「如果下一次,骇客们又不喜欢我们的电影,我们应该怎么办?」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