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发展:建构产销链

   
2014-12-17

文创发展:建构产销链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文创」一词充斥在你我周遭,霹雳布袋戏、诚品和松菸似乎都和文创画上等号,但,你搞懂文创了吗?
 


过去十年来,世界各国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包括经济成熟发展的文化大国,如英国、美国、日本;或者亟欲突破传统代工定位,从制造代工转型为设计代工的新兴亚洲国家,都已意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国家经济成长、赋予产业升级的能量,如中国、韩国和泰国,甚至能创造「高附加价值」的城市行销,纷纷将文化创意产业政策视为国家的重点计画。

 

 


文创产业是经济成长引擎?



根据创意产业权威John Howkins估计,全球创意经济正以每年五%至七%的速度快速成长,而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媒体产业」成长率更是惊人。根据联合国2013年创意经济报告书指出,全球创意商品及服务2011年总产值达6240亿美元,自2002年至2011年间,年平均成长8.8倍,无论已开发国家或是开发中国家,都想要抢文创产业商机,说是经济成长引擎,一点也不为过!



民间也掀起一波文创热潮,以文创之名所推出的商品及举办的活动不计其数,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却似乎隐藏着内容空洞等诸多问题,台湾文创产业离成功还有一大段距离。台湾目前缺乏具代表性的文创旗舰产业,若是希望文创产业能成为领头羊,带动整体产业发展,在进行产业整合和串联时,也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文化创意产业链待建立



创意及文化转化成商品或服务时,必须经过中介过程,如经纪、仲介、策展和行销等,才能使整个文创产业链结起来,形成一条「文化创意产业链」。
 


「然而,台湾文创产业目前最欠缺的就是文化创意产业链!」

 


对于台湾目前文创产业发展,专家认为,台湾文创近年来发展蓬勃,产品及人才各具特色,只是规模过小,只能限地发展,虽然文化创意获利高,但懂得经营的人少,应有制度、机制和系统去执行。

 

 

产销一条龙 金融服务才完整



「产销一条龙」包括研发和整合,未来若是加上「金融服务」(产融资创造资金),就是一条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了!
 


「文创产业的跨界融合将成为趋势,应该是融合软、硬体,并整合内容的。」专家直言。

 

虽然国内有不少科技业投资文创,但不同产业有不同属性,科技业往往想要短期内看到获利,却忽略了文创和生技产业都需长期投资的特性。此外,制造业的目的是降低成本,然而,文创产业是「创造价值」,出发点不同,难免出现沟通不易的情况。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