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细腻的个人化,抓住Sheconomy(她经济)商机

   
2016-07-23

更细腻的个人化,抓住Sheconomy(她经济)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SMART人人)

 

 

近年随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女性族群成为消费市场主导力量,不论是各家百货公司週年庆时的疯狂抢购人潮、网路论坛上的团购风潮、抑或是大陆电商继双11和双12之后而来的「女王节」、「蝴蝶节」和「闺蜜节」⋯⋯等,再再显示姐姐妹妹消费实力不容小觑。

 

「她经济」已崛起为庞大趋势

 

根据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导,2014年全球女性的GDP总计约为15兆美元、比中国的经济规模还多出40%,堪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提出该项数据资料的美国银行私人财管部门US Trust则进一步解释,由于教育程度、劳动参与率以及薪资收入⋯⋯等的提升,使得现今的女性购买力远远超越以往任何时期,一旦未来有更多女性投入劳动工作,或者获得更多受教育及提升薪资的机会,那么其所贡献的GDP预期将更为可观,而这一特殊的经济现象也被中国学者定义为「她经济(Sheconomy)」。

 

据了解,「她经济」也被称为女性经济,意指女性在经济独立、社会地位提升之后所衍生的消费需求和购买能力为市场创造了无限商机,同时也带动了相关的经济发展。举例来说,新一代的白领女性大多具有独立自主的个性、喜欢自己赚钱自己花、购物时往往也比较随心所欲,不仅对于购买化妆品、服饰、手机⋯⋯等商品的消费毫不手软,偶尔还可能会以买名牌包包、吃顿大餐的方式来好好犒赏自己;另一方面,女性在婚后通常也掌控了家中的财政大权、是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因此,举凡家中的日用品、家电、食品、甚至汽车…等购买决定都会深深受到「她」的喜恶所影响。根据中国研究机构所进行的消费调查数据显示,有65%的女性会将六成以上的薪水用于购物、有62%的家庭总消费是由女性来主导,而从阿里巴巴所公布的资料中,则可发现其电商销售额有70%皆来自于女性;由此可见,「她经济」不仅已经逐渐崛起且形成庞大趋势,其消费习惯、购物模式⋯⋯等相关细节更值得成为商家和品牌业者们在发展时的参考依据。

 

女性经济的消费需求及动机

 

 

更细腻的个人化,抓住Sheconomy(她经济)商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就消费需求而言,波士顿谘询公司(BCG)消费者洞察智库近期在一份针对女性的调查中,即发现这群姐姐妹妹们除了希望透过购物获得更多的快乐与满足感之外,同时也热衷于藉此创造出独特的自我形象并且提升社会地位;因此,她们在进行商品选择的决策时会相当有主见,特别当面临时尚产品以及较高端的消费品,如汽车、精品⋯⋯等时会格外明显。从消费动机来看,波士顿谘询公司表示女性对于「我觉得我所拥有的东西不够,还需要再买点新的东西」有着极高的认同度,而淘宝用户的研究团队则发现,女性消费者进行网路购物时,往往都只有购物的想法而没有明确的商品目标,因此,有超过五成比例的女性在浏览购物网站时,一开始通常都只是想随便逛逛、但到了最后却总会发现自己身处于「满载而归」的状况中。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相对于具有明确目标、被激发慾望可能性较低的男性族群而言,女性消费者的购物慾望通常比较能够藉由临时性、无预期的行销活动来获得激发和满足;另一方面,新时代女性的消费重心也不再是只追求商品的实用价值,而是更加註重情感上的愉悦和满足、偏好能与心理需求产生共鸣的情感式商品或服务,举凡商品的名称、外观、色彩、店家的装潢和气氛⋯⋯等都可能成为成功诱发她们产生冲动性购物的因素。此外,能够符合求新求变的多样化需求、满足与众不同的个性化心理之商品及服务,往往也较容易吸引到女性族群的眼光。

 

事实上,对于商家或品牌业者来说,「她经济」或许更像是进一步深入地细分市场、了解不同消费族群的需求,以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且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

 

资讯来源:SMART人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