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2014-11-07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臺北市政府卫生局今年(2014)针对市售铝制、不锈钢制、铁氟龙制等锅具进行检测,优先检测高市占率之品牌产品,包含膳魔师、义厨宝、德国WMF 、IKEA、特福、锅宝等,共计抽样70件产品(包含10件铝制锅具、40件不锈钢制锅具、20件铁氟龙制锅具),锅具品质检验结果均符合国内法规规定;但若参照欧盟溶出试验,则有11件检验不符规定(包含8件铝锅、3件不锈钢锅)。

 

 

铁氟龙不沾锅

 

 

铁氟龙不沾锅会致癌的传言时有所闻,甚至一度引起渲然大波,使用铁氟龙锅来烹煮食物到底会不会真的释出毒物,是许多消费者相当关心的话题。铁氟龙锅在制造时会添加「全氟辛酸」(PFOA),因此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有害,而当铁氟龙锅加热到327℃时,就可能分解出毒素来。

 

使用铁氟龙不沾锅的婆婆妈妈们,不用太过恐慌,铁氟龙锅具在卖到消费者手中之前,锅面都已经加上保护的涂层,而一般烹调的温度最高也不过200多℃,只要正确使用,铁氟龙不沾锅其实很安全。

 

 

当铁氟龙不沾锅锅面有明显刮伤时,代表保护的涂层已经受损,原本被隔绝的全氟辛酸可能会外漏,此时最好别再使用,否则可能会把毒素吃下肚。

 

 

不锈钢锅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清大化学系教授凌永健表示,不锈钢可分为200、300、400等系列,其中200系列利用氮及锰,材料成本较低廉、抗腐蚀性差,多用于水槽、家电、料理器材;300系列含有16%铬及8%镍,抗腐蚀性较佳,适合作为食品容器、餐具使用;400系列镍含量为零,抗腐蚀性最差,多用于轴承、医疗用具及饰品等。

 

凌永健强调,当200或400系列不锈钢产品,表面出现凹凸不平,或有锈斑、刮痕等状况,可能溶出重金属,若人体吸收过量的锰,可能影响神经系统导致锰中毒,造成记忆及睡眠障碍、食慾不振、肌肉痉挛等症状,甚至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风险;溶出镍更可能对人类有致癌性。

 

 

如何选择不锈钢餐具?凌永健建议民众,最好购买300系列制作的餐具,比较不容易出现腐蚀,造成重金属溶出;若产品表面出现凹凸不平、生銹等情形,最好停止使用,以免有害健康。

 

 

铝锅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铝锅它的材质很轻、方便好拿,加上传热快又均匀,让很多妈妈们爱不释手。不过铝锅可能会释出铝,造成大脑损伤、让老年痴呆症提早上门的传闻,很多人对它敬而远之。

 

但绝大多数科家学都认为,目前并无明确证据。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显示,铝锅在使用时确实可能释出铝,但在检验标准合格的前提下,铝锅释出铝的量都相当低,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在酸性的环境下,释出铝的量会稍微高一些,不过还是在安全的范围内,就算吃进肚子里,铝也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对一般人而言无损健康。但若是肾脏病患,就另当别论,因为他们代谢功能较差,较难排出体内的铝,可能因此引发像是骨软化症及神经病变等。

 

若还是对铝锅有所疑虑,可以避免用它们来盛装或烹煮酸性食物,例如酸菜、柠檬汁、泡菜、笋干、酱菜、番茄酱等,就可降低铝的释出量。

 

不只铝锅会释出铝,海蜇皮、松饼、甜甜圈、油条、海带及粉丝,甚至是胃药都曾被检验出含铝,若担心过量的铝会影响健康,建议少碰这些东西。

 

另外,维生素C会帮助铝吸收,食用含铝食物时,最好避免同时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像是水果等。

 

 

台北市卫生局抽样70件产品(包含10件铝制锅具、40件不锈钢制锅具、20件铁氟龙制锅具),依国内「食品器具容器包装卫生标准」进行材质试验,检验结果均符合规定(标准:铅:10%以下、锑5%以下);溶出试验另参照欧洲医药品品质审查委员会公告与金属食品容器具品质有关之指引规范,

 

若将抽样产品依照不同价格级距分类,发现单价新臺币1,000元以上者,多为不锈钢种类符号304系列锅具。臺北市政府卫生局提醒消费者,购买不锈钢锅具时,建议挑选有明确标示材质种类符号之产品,并依个人需求选择,避免购买来源不明之商品。针对新购置之不锈钢食品容器具,建议以中性食品用洗洁剂清洗后,再以热水盛装重复沖洗两次,以去除制造过程留下之表面脏污;当产品已锈蚀或刮伤,建议更换新品,以确保安全与健康。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毒繁不及备载  看安全名单比较快 | 文章内置图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