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国:连猴子都可以上大学!

   
2013-09-02

教改推动廿年,教改总体检论坛也成立十年,前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校长刘源俊感嘆教育成了诈欺事业,台大教授黄光国更批评广设大学政策错误,台湾二千三百多万人,廿多所大学规模是合适的,但增加到一百七十所,「连猴子都可以上大学」。

黄光国表示,教育改革重量不重质,过去二千三百万人有廿三所大学,但广设大学后,目前有一百七十多所,每个人都可以当大学生,猴子都可以上大学,教育有何意义?博士也都要去卖鸡排!未来少子化后,大学将陆续倒闭。

黄光国也指教育是诈欺事业,他举论文引用次数为例表示,国内大学以论文引用次数作为学者升等的点数积分,不管论文内容本身,使台湾论文数成长快,反制造一堆垃圾论文,使教育变成诈欺事业。

批评教育是诈欺事业的还有刘源俊,他表示,教改强调要教育松绑,实际上却是愈绑愈紧,教改没有联考,却一样有基测;十二年国教没有基测,但一样有会考。课程改革最重要,可是没有看到教育部致力改革课程。

面对十二年国教,全国高中教育产业工会副理事长、新北高工老师黄耀南唿吁,应从国小开始做好性向探索,国中则要落实适性辅导,不要一窝蜂去挤一般高中。

台师大校长张国恩批评,现在师资培育是把老师当成工程师在培育,好像会了一些技能就可以当老师,却没有给当老师应该具有的专业。

教育部︰提供较多升学机会并非坏事

教育部次长陈德华则回应,广设大学变成普及化的教育,提供学生比较多的升学机会不是坏事,大学教育要发展多元特色,培育出来的人才会更多元。至于技职教育改造部分,第二期技职改造计画,致力于拉近学用落差,也会加强中小学对于职业价值的认知及生涯探索。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