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这么多人 为甚么还人才荒?

   
2014-12-29

MBA这么多人 为甚么还人才荒?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学习大多数MBA课程期间,商学院学生要阅读无数个案例,评估不同类型公司的战略,分析推出新产品的成本和削减开支的新方法。你或许会想,接受过这些教育的MBA毕业生们,肯定是抑制CEO薪酬上涨趋势的最佳人选。但讽刺的是,MBA数量的增多可能正是CEO薪酬一路上涨的原因所在。

 

 

持有MBA学位的人越来越多,是商界极少数能与高管薪酬惊人增长相媲美的趋势之一。最新资料显示,2011 – 2012届毕业生中,MBA学生占硕士毕业生总人数的25%,共有191,571名学生获得该学位。教育与电脑科学/工程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人数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为178,062和66,014人。

 

 

近几年攻读MBA学位的人数持续增加。事实上,从1970年以来,各大院校的MBA毕业生数量增加了623%;同期教育硕士学位的增长幅度为103%。

 

 

经济政策研究院(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资料显示,CEO薪酬开始指数级增长的时间相对较晚——始于上世纪90年代。

 

 

随着MBA的人数增加,越来越多的公司董事会成员和CEO们都拥有这个学位。这是有道理的。公司希望获得最优秀的人才,认为他们会专注于如何维持或发展一家公司,并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愿意做出艰难的选择,而这些正是MBA们学过的内容。

 

 

在任何一年,标准普尔500公司拥有MBA学位的CEO比例都在40%左右。MBA是CEO当中拥有比例最高的学位。25%至30%的标准普尔500公司CEO拥有其他高级学位,如博士学位或法律学位。

 

 

猎头公司史宾沙(Spencer Stuart)发现,61%的新任董事是现任或已退休的董事长、总裁或CEO。另外13%为现任或已退休的高管,20%为银行家、投资者或首席财务官(CFO)。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些高管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拥有MBA学位或其他高级学位。

 

 

大公司高管与董事会成员之间的相似性,引发了人们对于多元化的担忧。既然这么多人都有非常类似的教育背景,那么在协商高管薪酬和公司战略的时候,出现不同意见的可能性又能有多大呢?

 

 

很少有人研究董事会中MBA学位持有者比例的影响,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缺乏多样性会给公司造成伤害。一项正在接受同行评议的一项研究发现,董事会多元化与是否愿意接受风险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繫。

 

 

该项研究的联合负责人、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商学院会计学副教授杨亚文(音译)表示:「我们发现,董事会越多元化,公司愿意冒险的可能性就越低。若想控制过度风险行为,就应该提高董事会的多元化程度。」

 

 

杨补充道,此前的证据证明,多元化的董事会更愿意为投资者提供股息,或者向投资者返还更多现金回报。

研究中所说的多元化是指不同的种族、年龄、职业经歷和任期。研究人员并未对董事会成员的教育背景进行专门研究。

 

 

既然有这么多MBA学生进入职场,为什么聘用一位CEO的成本却不降反升?

 

 

高管们和董事会成员会告诉你,他们认为该CEO能力超群,是不可替代的。但随着可用人才越来越多,其中出类拔萃者也应该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顶级人才将不断增加,理应导致此类人群的薪酬需求走低。

 

 

CEO薪酬其实是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上涨的。是否因为当时出色人才数量突然减少,才导致优秀CEO薪酬上涨?或者是因为MBA课程再也培养不出优秀的毕业生?我想那些久负盛名的美国商学院的毕业生们肯定不会同意这样的说法。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