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才外移 成「亚太人力中心」

   
2014-03-31

台湾人才外移 成「亚太人力中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中国平安保险近年积极进军互联网金融业务,日前其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陆金所」(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在上海举行上线营运两周年记者会,但这场记者会真正吸引台湾媒体的不是陆金所营运现况,而是这家纯陆资公司高层约有五、六人具台湾背景。

 

当天记者会第一个登场的陆金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虽为美国人,但曾任台新金营运长等职,在台湾工作多年,第二位上场的总经理谢泓源长年在兆丰银前身、中国国际商银工作。第三位致词的副总经理戴修宪,十三岁移民美国,在台湾仍有不少亲友,包括岳父─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

 

近年来,愈来愈多台湾人来到大陆已不是应聘于台资或跨国企业。大陆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上周发出的一份新闻稿,标题就是「惊艳台湾人才质量兼备,淘宝网团队来台徵才人数无上限」。

 

事实上,惊艳于台湾人才「便宜又好用」的不只是大陆,过去几年有愈来愈多周边国家企业到台湾公开徵才,新加坡航空上周就在台湾招聘空服员,开出让多数台湾人咋舌的台币八万元月薪。

 

上海一名台商日前出差时发现,连新加坡樟宜机场内一些餐饮店的服务员都是台湾人,上海「金」字辈KTV也已出现跨海淘金的台湾年轻女孩身影。这名台商因而语带调侃地说,台湾廿年前提出的「亚太营运中心」没有成功,今天倒是成为了「亚太人力中心」。

 

亚太营运中心落空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未能将亚太最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大陆纳入其中。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私下表示,上海一些发展规画曾参考亚太营运中心,但幸亏台湾的亚太营运中心没有做成,才给了上海日后的发展机会。

 

台湾经济若持续停滞不前,未来许多人为了生活,台湾人才外流的比例恐怕会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