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住户安心的营造商 久舜营造

   
2016-09-30

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清晨,日本关西地区突来的一场芮氏七‧三震盪,撼动人口密集的神户、大坂,在睡梦中惊醒的民众,惊慌失措地奔出摇摇欲坠的建物,一时间尘土飞扬,铁路歪斜、桥墩、房屋成排倾倒,大城市瞬间变成废墟。

 

这场国际关注的地震,除了震出日本防灾救护体系问题外,不管是建物施工细节或是用料,都成为营造产业引经据典的范例,他们不断创新工法与准确落实的施工要求,只求为住户打造一处最安全、舒适的家园。而其中,久舜营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舜营造)更是以此为营业宗旨,成为臺湾营造新亮点。

 

最令住户安心的营造商  久舜营造 | 文章内置图片

 

心开始

坚持盖有品质的房屋

 

「不管是工程还是居住的环境,我们始终站在住户的立场去思考,因为,他们才是实际的使用者!」久舜营造总经理林世贞眼神坚定的强调自己的信念,而这也是他们获得「专业好宅制造者」口碑的关键。

 

而提到外界始终将建筑与营造视为一家,林世贞笑了笑并举例说明,「其实建筑架构和裁制衣服的理论是一样的,建设公司会去统计居民的品味、顾客喜好、如何增加视觉及美感等诉求,并配合广告及行销手法、提供折扣或赠品;而营造厂则是负责完成产品,从瞭解布料特性、设计风格、制作细节管控,像添加多少染料、是否需要排汗、弹性功能、车边、腰线、胸线等细部加工,每一步骤都马虎不得,这就是其中差异」。

 

林世贞强调,建设公司负责设计、规划并整合专业建议推出建案,而营造则是建筑的最根本,除了要考虑建筑设计的实质可行性外,更要确保施工工法、细部安全是否逐一达到标准,可谓各有各专精之处。

 

细数自创立以来、深耕北区工案多年的久舜营造,至今已累积数十件建案,而在对自我要求严格的林世贞的带领下,久舜营造希望员工把每一建案都当成是自己辛苦存钱购买的房子来管理,这样的坚持,似乎又高了同业一阶。

 

林世贞说:「我们在臺北市、外县市盖了许多房子,虽然有豪宅和一般住宅之分,但这些差异,就只是外观、设计及材料上的不同,我们对营造品质的坚持,并不会有不同的标准」。

 

为了这种坚持,营造的专业管理更不容忽视,久舜营造不仅得按照建筑设计图施工,更主动画出更细腻的施工程序图,从早期的2D绘制升级至3D模拟工法作业,此外,为求精准,更成立BIM专案小组,将上百项的工项、上万道的工序,设置客制化的专案管理,以达有效控管施工人员的技术与产能。

 

当然,这种坚持,也是久舜营造不愿轻易与国内多数营造公司一样,快速地踏入公共工程的原因。在林世贞眼中,公共工程事实上是最有利标、最低标,有时成本或是外部力量,或多或少会影响工程进度,这对品质和结构安全管控并不是好事,他建议,「无论是公共工程还是住宅工程,都应该秉持专业分工,品质上较能够有所保障」。

 

最令住户安心的营造商  久舜营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久舜营造提供)
 

 

都更,将成为久舜营造的下一步

 

现阶段以住宅工程为核心的久舜营造,除了对建物结构品质的坚持外,对内部人员管理以及工程上的安全更是要求。

 

「时代始终一直在变化,因此如何创新、更有弹性的提高工作效率,是每一种产业都要去面对的挑战。」林世贞说,外界一联想到营造,不外乎和工地、工人联想在一块,属于传统产业,因此很多时候,为了给工地监工自主权,在人事管理、发包等部分较为弹性,「但为了精准掌握品质,我们建立一套新的管控制度,不管是签核流程、採购发包、厂商款项支付、执行预算等,我们都使用电子签核,除了加速效率外,从上到下都能全面掌握进度和品质,以达到最佳的管理模式」。

 

然而,面对国际大环境及全球房市影响下,不少营造业者也开始思考企业永续经营的方向,而已在住宅营造站稳脚步的久舜营造,下一步又将是甚么?

 

「都市更新是我们下一个目标!」热爱臺湾这块土地的林世贞,看到街上建筑老旧不堪的屋况,感到相当忧心。虽然政府与民间企业,都希望藉由都更让市容更为完善,但在屋主、建设公司的利益拉扯,以及公信力欠缺与公权力不彰,往往都让「都更」窒碍难行。

 

林世贞认为,暂且不论市容美化的观点,以现在的都更法令,许多人一辈子梦想拥有一户新住宅的期望,似乎无法顺利达成。老旧房子的安全性、便利性,渐无法满足老龄化社会所要求的人性化居住空间,因此,他希望将所有都更利益均回馈给屋主的方式,真正落实居住正义。

 

为突破这框架,身处营造业的林世贞,当仁不让的扛起这个使命,未来将结合建筑师、金融机构,并规划整合团队,协助所有期待有一户安全新住宅的屋主,可以自办都更,让利益归属自己,不必再与建商陷入利益拉扯的困境。

 

林世贞回想一路走来的营造路程,感性的表示,自己从退伍后选择进入工地管理,从监工做起,每天面对无数工人,他们在烈日高阳下,一点一滴「纯手工」打造出我们要求的不凡建筑,相当令人敬佩。「他们是我心目中最敬重的一群幕后英雄,也因此,工作环境的安全与稳定的工作机会,是我们公司最重视的环节」。

 

 

而提到目前的年轻人偏向选择舒适的工作环境,林世贞坦言,这确实会造成营造业人才的培育困难与专业中断的危机,有鑑于此,为了让年轻人愿意投入营造业,他积极的与营建科系进行产学合作,提供学生实习的机会、补助清寒学子高额奖助学金,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营造大家庭。

 

「我们希望透过抛砖引玉的方式,培育多元人才,让臺湾营造产业能够走出现有架构,找到改变的可能性。」这不仅是林世贞的理想,也成为久舜营造永续经营的原动力。

 

最令住户安心的营造商  久舜营造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