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空气弹打房 税制不公惹的祸

   
2014-05-16

用空气弹打房 税制不公惹的祸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近几年政府实施多项打房政策,但房价还是居高不下,民怨不动产税制不公,是助涨炒房的主因之一,有立委唿吁,政府应立即全盘检视房地产相关税目,除了修法提高不动产持有税之外,更应针对不动产的短期交易利得课税,才能逐步朝实价课税迈进。

 

目前税法规定,将房屋和土地分开课税,我国不动产税制算是「独步全球」,与不动产买卖、持有相关者,至少涉及四种税目,散在不同的税法当中,不仅让投资客有避税空间,政府要修法堵漏洞,也极为不易。

 

经济系教授指出,以北市豪宅「元大一品苑」为例,106坪的格局,房屋税加地价税一年才5.4万元,远比1年的管理费还少,甚至有些近亿元的豪宅,一年房屋税及地价税,比一部2,000CC汽车的汽燃费加使用牌照税还少,显见不动产税制的不合理。高房价惹民怨,无壳蜗牛准备再上街头,为推动不动产税制改革,政府祭出新一道政策,房地合一课税、爱心房东享租税优惠等,其中房屋税就自用、非自用实施差别税率,已获立委支持,正在立法院等候三读。

 

目前许多民众对房屋税条例修正草案满心期待,尤其是对被视为特效药的囤房条款,更是寄予厚望,不过初审通过的版本里,不过是将非自住房屋税率提高为1.5%至3.6%,这对富豪建商根本九牛一毛,对炒房客也不痛不痒。同时,中央政府修法仅提高非自住房屋税的法定税率区间,仍然未提出大格局的税制规划,并默视地方政府面临议会压力、加税不易的困境,并未替地方排除加税之路上的障碍。

 

专家指出,要有效提高房屋持有税,抑制炒房歪风,光是让自住、非自住房屋差别税率、提高房屋税法定税率下限仍然不够,财政部应再有配套措施,取消民国99年发布的房屋税解释令,还给地方增税的弹性与空间。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