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互联化 初创企业有福了(上)

   
2015-01-10

法律互联化 初创企业有福了(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作为一个古老的职业,律师给人的感觉总是严谨又高高在上,并且收入不菲。但现实是:在中国,80% 以上的律师缺乏案源、收较低廉。而全国有 6000 多万家企业,其中 95% 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但 90% 以上承担不起律师顾问费。

 

 

绿狗网採取的方法是通过研发线上法律产品(将非诉讼业务标准化),整合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资源,网路销售这些服务,从而降低法律服务的高门槛,优化匹配供需。

 

 

简单来说,如网购商品一样,企业可以在绿狗网上直接下单购买一系列筹建和运营中需要的法律服务,订单确认后,负责相关领域的律师会通过抢单方式来接案,之后使用者可以跟踪法律服务的进度,并对服务律师进行评价。通过将服务需求打包分发给相关律所,绿狗网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资讯技术服务费用。

 

 

事实上,互联网的兴起催生了许多提供线上法律服务的创业公司。国外着名的有Legalzoom,主要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线上法律文书服务。用户可以直接登陆 Legalzoom 网站,通过一步一步回答问题的方式将自己的需求描述清楚,然后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法律文书。

 

 

在美国这样法律发达的国家,法律像空气一样存在着,大家做什么都离不开律师。因此,法律文书线上快速生成需求是大众法律生活当中的刚性需求,这也是 Legalzoom 能够持续发展业务规模,并成功在2012年上市的原因。于同年 6 月成立的绿狗网,初期也参考了 Legalzoom 的模式,研发了系统自动生成法律档。

 

 

但鉴于国人的法律意识还很淡薄,同时这块业务动了既得利益者(律师)的乳酪,Legalzoom 也遭到了美国当地律师的起诉,为避免潜在的法律障碍,绿狗转战提供线上法律服务自助交易,面向家庭个人及企业用户。单纯地复制国外成功模式并不可行,绿狗因此在产品模式上进行了转变。

 

 

除此之外,目标群体的聚焦也体现了绿狗网在法律服务本土化的思考。去年 3 月新《公司法》施行,註册公司不再受註册资金的限制。从法律的角度上来说,1 元也可註册个公司,无疑降低了准入门槛,也意味会带动一波创业热潮。嗅觉到这个政策利好,绿狗推出了免费代办公司註册的服务,同时取消了 C 端的业务,直接聚焦 B 端初创企业。

 


在互联网当道的现今,法律服务不免俗也得进入相关行动产业,下一次将会谈谈初创企业如何运用此一外包服务,进行有关公司註册、公司变更、财务报表审计、股权融资等行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