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恩:「妈宝」别来上我课

   
2013-09-09

「爹宝」、「妈宝」学生愈来愈多,引发台大校务主管感慨,被网友称为「机车教授」的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刘宏恩前天也在脸书宣布,不欢迎「妈宝」、「爹宝」来修课。他并直言,「大学」是给想当「大人」的人念的,不想转大人的同学,麻烦回去念中小学。

各大学陆续开学,台大、政大上周六举办新生日及亲师座谈,台大学务长陈聪富表示,「妈宝」学生愈来愈多,大一新生搬进宿舍,常看到爸妈满头大汗提着行李箱,孩子却低头玩手机,让人无奈。

刘宏恩这学期在政大开「法律伦理」、「法律服务」,看到媒体报导后,立即在脸书上宣布,不欢迎「妈宝」、「爹宝」来修课。

刘宏恩说,他在大学部开的课经常有上百人修课,2年前,他在课程大纲宣告「机车学生不要来」,很多人封他为「机车教授」;还收到家长来信批评:「你不懂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你不配当老师!」

孔子也恨朽木粪土

他说,孔子曾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就是对不认真的学生会骂「烂木头」或「大便」。他反问家长,「我可以像孔子一样骂你的小王子、小公主吗?」

他观察,「妈宝」大学生在10年前或许是特例,但这几年愈来愈多,曾有家长在开学时写信来问,「我儿子很想修你的课,可是没选上,可否帮忙加签?」到了学期末又会有家长打电话来,「想带孩子全家出国旅行,机票日期刚好遇到期末考,可不可以帮我孩子提前期末考?」

怪兽家长应该检讨

还有高中生在政大推甄面试时迟到1个多小时,失去应考资格,不但不反省,家长竟大闹面试现场;有学生念到大学,当了班级幹部却不会订购全班教科书,跑来问能否由老师自己订购,在课堂发给学生?

他说,家长应该放手让学生独立,过度保护只会造成下一代不懂如何对自己负责。他强调,真正的「有教无类」不是「纵容不良学习态度」,唿吁外界思考,造成「妈宝」、「爹宝」的怪兽家长,才是真正该检讨的对象。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