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总怪老闆 做好计画很重要

   
2014-11-19

加班总怪老闆 做好计画很重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若想要多出30%的人生,可能吗?别以为这只是空想,关键只在于方法。

 

 

「时间」是我们生命过程中最宝贵的资产,它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此觉悟,我们应该不断省视自己与时间的「亲密关係」,把主导权从他人手中抢救回来。调整你的心态和习惯,只要多出30%的余裕,就能充分以有限时光,经营无限人生幸福!

 

 

加班是各行各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台湾「上班打卡制、下班责任制」的工作形式,俨然成为职场文化,1111人力银行进行「职场责任加班调查」,结果显示,7成8上班族被要求以责任制型态加班,尤其资讯科技业最普遍,平均每个月多加32.92小时。

 

 

主计处「薪资与生产力统计年报」调查也指出,台湾员工「平均週工时」仅次于新加坡与香港。台湾劳工每月平均工时达到179.2小时,较前年同期增加6.6小时,其中有3.3小时是加班,创下近年新高!

 

 

然而对照于所得,近15年来,劳工实质薪资却仅成长1.01%,付出更多,所得却相对减少。究竟当中癥结在哪里?

 

 

 

第1个10%:抓住轻忽的「夹缝」

 

时间管理不仅是一种「工作术」或「整理术」,它与每个人的生活态度、工作习惯息息相关。现代人必须接受「忙碌」是生活的常态,重点在于让自己「忙而不乱」;心不慌乱,忙碌的成就感就会盖过压力与焦虑感。

 

 

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都一样,若想要多出30%的人生,可能吗?别以为这只是空想,关键只在于方法。

 

 

首先,抓住本来忽略的时间「夹缝」,就可马上多出10%自由!

 

 

你可能从没察觉自己在每件事的空隙中浪费了多少时间:不断重覆某动作,耽溺于电脑、电视、手机,常闲聊八卦,与某个你并不真正在乎的人缠斗,或是不断找不在其位的东西。

 

 

相反的,若能善用空档学习新事物-最好把学习当作娱乐来看待,或用来沉思、计画、整理心绪、恢復元气,并懂得「取捨」,选择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来「浪费」,你将发现,时间可以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2个10%:杀死「时间刽子手」

 

其次,杀死「时间的刽子手」,可再多出10%自由!

 

 

「情绪」是时间的头号刽子手。

 

 

很多时候,当你说「没时间」做某件事,其实是你内心不想做那件事。不妨检视一下,哪些事情你总是拖延?不做的后果又是什么?如何打破自己常用的藉口?

 

 

习惯这东西,就像老鼠喜欢躲进的巢穴一样,舒适且黑暗。内在情绪与习惯的力量往往远超乎想像,只有面对、处理、改变,该做的事才能顺利推动。

 

 

 

第3个10%:师法成功者的「态度」

 

最后,向时间管理大师们借镜,建立成功者的「态度」,会使你对时间的视野大大改观,再多出10%自由!

 

 

在有限的人生中,一定要找到一条喜欢、且「让自己与众不同的路」,然后真正的乐在工作,赚取最大报酬。并且,要聚精会神、专心一致、甚至「燃烧灵魂」去做,绽放最亮光芒!

 

 

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Drucker)的时间管理原则很简单:

1. 记录时间运用状况,经常检视;

2. 系统化管理时间,尽量避免无生产力的活动;

3. 找出完整时间,完成最重要的事。

 

 

问题是,你知道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吗?环顾世间所有成功人物,真正的能者都不会太多劳,而是借助深刻的自律来达成目标。

 

 

别再把虚耗的人生,全部归罪于你的老闆了!管理好自己与时间的关係,你就不必担心被它追杀,在「时间大神」的面前,人人都是「长命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