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跌5% 3年来最惨

   
2014-10-18

台股周跌5% 3年来最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股受内外利空夹击,市场信心溃散,最大权值股台积电(2330)利多难以支撑大局,使周五指数重挫120点,收在8512点,创8个月收盘新低,成交值扩大至1237亿元,周线连2黑,累计本周滑落453点,跌幅5.06%,创3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台湾证交所统计,本周上市股票总市值蒸发1.3兆元至24.46兆元,若以9月底全国证券交易帐户累计开户数940万户计算,等于每位投资人的股票资产缩水了13.8万元。 

 

曾铭宗:外资没大匯出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昨出席「强化台湾金融业竞争力研讨会」时指出,台股近期波动很大,属于正常现象,而国安基金到现在没有开会也没有授权,不可能护盘,但他强调,10月已不见外资大幅匯出。外界认为,近期政府4大基金有进场护盘,对此他表示,假设4大基金认为目前台股超跌,但基本面佳,有很高投资价值,他们愿意去投资,金管会乐观其成。据统计,8大官股行库买超29亿元。

 

曾铭宗强调,台股期货空单增多是避险操作,为因应波动扩大,因为外资在台部位大,必须避险。
台股周五开高走低,虽有台积电财报利多与食品股转强激励,但股王大立光(3008)打入跌停,鸿海(2317)跌破90元大关,其他苹概股也不赏脸,使大盘由红翻黑且跌幅扩大,终场重挫120.81点,以8512.88点作收,盘中高低震盪扩大至186.89点,成交值1237亿元。3大法人昨同步卖超113.86亿元,其中外资连9卖,昨卖超73.87亿元。 

 

 

盘跌过程融资需清理

 

万宝投顾副总王荣旭观察,昨天指数高低震盪逾百点,成交值又超过千亿元,意味在盘势快速变化下,抢短不成的买盘被沖出去,筹码快速换手,加剧指数波动,若大盘开始打底,2大前提是接下来不能再破底,且在盘跌过程中,融资余额要继续下降,否则筹码会愈来愈重,形成上档压力。

 

他说:「过去1个月指数下跌约1000点,就空间来说已整理差不多,但就时间来讲不太够,接下来若不是快速反弹,就是横向打底,只是如果8500点守不住,再下去支撑就要看8200~8000点。」

 

 

本周外资买卖超及融资变化情形

 

瑞银砍大立光目标价
在操作策略上,由于大盘持续不佳,王荣旭建议可锁定第3季表现不只是好、更优于预期,且本益比仍偏低的个股。此外,瑞银证率先开枪,不但将大立光目标价从3180元大砍至2400元,是目前给予大立光目标价最低的外资券商,还将投资评等从买进调降为中立,也是首家降评大立光的外资。 

 

 

【法人看台股重挫原因及止跌指标】

•台股周五重挫原因 
◎外资现货连9卖,在台指期净空单维持1.9万口高档 
◎散户融资多杀多加速涌现 
◎股王大立光跌停,影响市场信心 
◎市场传出有美系亚股ETF调整台股成分股 


•大盘止跌或筑底观察指标 
◎成交量宜缩减,避免价跌量增 
◎大盘不再破底,且融资余额持续降低 
◎外资停止卖超,在台指期净空单未再增加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回升,意味资金由•美债转进美股 
◎原油价格回升,意味市场对景气展望转趋乐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