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復,真的让你感觉好些了吗?

   
2016-06-18

报復,真的让你感觉好些了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当我们愤懑之时,可能觉得唯有报復方足以洩愤。但这有许多理由值得我们谨慎思考,拒绝用报復来伤害彼此。让我们可以持续前进,跨过想要用伤害别人来安抚自己的冲动。

 

报復五大问题点:

1. 报復是原始、野蛮、残暴的:报復就是不文明的,不论在伦理上、或是情感上。对于那些容易採取激烈行动的人,在人性上并没什么好骄傲的。早期很多名言,鼓励我们试着去报復,如汉摩拉比法典中「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观点,随着文明进步、民智顿开,这些名言已不再切合时宜!

 

2. 报復的代价都具有毁灭性:如同Laurell K. Hamilton所说,报復是一种冷漠的安抚。在享受快感同时也会摧毁内心深处尚未被伤害的地方。想想看报復可能造成的代价:那些原本受到同情的人因为他们的报復行为而被周遭人疏远了,原本伤害只存在于内心的情感面向,但报復后,却是对自己生活全面性的摧毁。一个人又有多少时间可以抚平那些代价呢?只有自己放宽了心才可以停止伤害的循环。

 

3. 报復是不道德的:回报别人对自己造成的伤害,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好或是更受人尊敬。事实上报復就像是灵魂的感染,报復只让我们越来越像内心讨厌的那个人。

 

4. 报復既蠢又浪费生命:回头来思考看看生命目的是什么,活着是为了什么,报復只会让我们离梦想的一切越来越远,伤害别人永远不会让我们获得幸福或是解脱。

 

5. 报復无法让我们完成任何事情,毫无效果也没有意义:如果报復是想让别人尝尝自己的痛苦,那最终我们所受的痛苦依然会大过被报復的人,因为那是无止境的空虚与内心道德的责难。报復的树不会产出任何好的果实。

 

报復,真的让你感觉好些了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但,当真的受伤很深时,该如何化原始冲动为助力,让自己走向自我疗癒的道路?唯有生活开始继续转动时,我们才真的不再深陷于彼此伤害的恶性循环中难以自拔:

 

1. 用坚定的心智面对冲动情绪:别着迷在报復之中。一如尼采所说的:「从报復的心之中解脱、获得自由,对我来说就像通往希望的桥樑,就像漫长风暴后的彩虹。」

 

2. 以宽恕取代报復:如果没有真正受到伤害,可以想想看要如何用宽恕来取代报復。就像金恩博士说的:「为了所有人类的冲突,人类必须发展出一种方法拒绝报復、侵略与以牙还牙。像这样一个方法的基础,就是爱。」

 

3. 重新把愤怒专注回自己的目标上:过去的伤害可能反而会让自己成为成长的动力。我们可以从这些经验中学习,然后把它当作自己可以控制与往下一步的养分。

 

觉得自己被伤害时,请问问自己真的被伤害了吗?还是这些伤害是自己引起的。被伤害后如果想要报復,提醒自己上述五个问题,然后告诉自己有三个要诀能够避免冤冤相报这种恶性循环的情况发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