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通过百条宣言 融资金额再加倍

   
2016-12-12

金砖五国通过百条宣言 融资金额再加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由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丁所组成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金砖五国领导人围绕「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此次会谈,五国通过的「果阿宣言」共109条,力争以五国为中心进一步发挥代表新兴市场利益的作用,还讨论在农业和铁路领域成立共同研究机构。另外在会议中,金砖五国为了支援2015年成立的「新开发银行」,计划到2017年新增融资25亿美元,融资额达到成立之初的近3倍,扩大对外放贷的能力。

 

对此,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演说,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十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金砖五国通过百条宣言 融资金额再加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金砖五国的前世今生
金砖国家是高盛集团于2001年提出的一个投资概念,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大陆,这4个国家的英文名字首字母组合BRIC与英文单词的砖相似,故称之为「金砖四国」。

 

2010年,当时的中国大陆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南非国际关係与合作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通电话时表示,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合称金砖五国。

 

自2000年开始,金砖国家经济成长快速增长,曾创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经济增速分别高达6.07%、8.54%、9.8%、14.2%和5.36%的佳机,但金融危机后,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开始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增速逐步放缓,2014年大宗商品繁荣周期结束重创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经济,只有印度经济一枝独秀。

 

习近平强调,当前,金砖国家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必须坚定信心,共同面对挑战。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和力量,携手寻找应对之道。

 

 

金砖五国通过百条宣言 融资金额再加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迎向下个黄金期:明年峰会 厦门登场
虽然「风光不再」的评论声不绝于耳,但根据IMF预测,在2021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和南非经济增速分别为1.99%、1.5%、8.12%、5.8%和2.2%,与危机前相差甚远。

 

原因在于金砖国家均属地区大国,拥有丰富的天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和充裕政策空间;金砖国家人口约占全球42.9%,经济总值达16.6兆美元,约占全球20%,是全球重要的消费品市场。习近平也强调,中国大陆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把金砖国家合作作为中国大陆外交的重要方向,相信金砖国家合作会有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在此前举行的会议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大陆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习近平强调,中方期待着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歷届会晤共识,共同深化伙伴关係,谱写金砖国家合作新篇章。与会领导人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大陆办好厦门会晤。

 

明年,中国大陆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携手努力,规划金砖国家发展新蓝图。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