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牛耳 赏蝶抽好康

   
2013-06-30

台湾以前有蝴蝶王国之称,而埔里过去因绝佳的自然环境,孕育出200多种蝴蝶,大约佔台湾蝴蝶种类的一半。早期蝴蝶产业因日据时代的昆虫研究及标本採集兴盛,50年代则进入蝴蝶捕捉、加工、外销的鼎盛期。
 | 文章内置图片
当时埔里街头与昆虫有关的商店比比皆是,四处林立的蝴蝶制品加工厂或家庭代工,养活了许多家境较差的埔里人,粗略估计当时每年因蝴蝶加工至少终结了数十几万只蝴蝶的生命,时至今日,因产业更替及环境破坏才逐渐没落,蝴蝶加工的旧日风采早已不復存在,同时随着各种都市开发计划、道路交通建设、观光休闲产业发展、农业发展过度使用农药、造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等,均严重改变了台湾原有的生态环境。尤其近年农垦发展更逐渐往中高海拔山区发展,各种高冷蔬菜及高山茶的种植,在为农民带来短期有限的收益背后,赔上的却是物种的永远消失。另外如地震、颱风、土石流、气候变迁等天然灾害也是原因之一。

在一座座的蝴蝶谷被开发而导致消失的现实里,有关于蝴蝶的生态教育已成为爱蝶人士的当务之急。全世界很多地方有紫斑蝶,只有台湾紫斑蝶会迁移,紫斑蝶起源于热带地区,天气冷时他们就会飞离,台湾北回归线南北气候相差颇大,当东北季风吹起时,他们就往南飞到茂林,等到食物不够,他们的体脂肪消耗掉之后北方天气也变好了,又往北找食物、繁衍下一代,这就是紫斑蝶迁徙的原因。

对有些爱蝶人士而言,为达到生态保育的目的;他们倾向于封闭所有蝴蝶谷而不让一般人接近,但牛耳艺术渡假村创办人黄炳松认为「生态教育」应该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并从中探索其奥妙与可贵,由此培养出的生态保育观念才能扎根,人们才不会因为无知而继续破坏环境。因此于三年前开始蕴酿如何进行蝴蝶保育工作、最后决定以蝴蝶驿站方式让紫班蝶在南北迁移过程中提供安全休憩处所及种植多种蜜源植树提供其补充体力,以便其继续迁移及繁殖下一带。有别于一般网室蝴蝶园为方便游客观赏将蝴蝶限制在一定空间内,牛耳提供一处12000坪自然开放空间种植10000多棵如高士佛泽兰、光叶水菊、没骨消等十几种蝴蝶蜜源植物,让蝴蝶自由自在觅食飞舞,希望今年能吸引数万只班蝶造访休息。

7、8月暑假期间正是观赏紫班蝶较佳时期,早上9~11点,下午2~4点是蝴蝶密度最高时间也是最佳赏蝶时间。因此游客若欲赏蝶可利用暑假期间安排一趟亲子埔里牛耳环境教育生态赏蝶之旅,享用以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料理蝴蝶餐,相信你会有意外收穫。牛耳艺术渡假村为鼓励大家重视蝴蝶生态保育凡于7、8两月至牛耳购买门票参观蝴蝶生态步道的游客,有机会抽到37吋液晶电视、住宿券、餐券、限量蝴蝶纪念品、下午茶券等奖品,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重视环境生态保育,让美丽的蝴蝶在蝴蝶王国福尔摩沙宝岛继续飞舞下去。

牛耳艺术渡假村官网:http://www.neweraart.com.tw/,加入粉丝团: https://www.facebook.com/neweraart Email:[email protected],牛耳艺术渡假村,电话:(049)2912248,地址:埔里镇中山路四段1号。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