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Giver! 要留住人才 需要更对等的职场环境

   
2016-10-19

No Giver! 要留住人才 需要更对等的职场环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前阵子网路流传一支人力银行的广告引发广大讨论,内容主要是请现任的职场雇主们看3份履歷,雇主们对眼前的履歷都看不上眼,也给了很多批评,当揭开履歷隐藏的姓名,分别是国际大导李安、麵包师傅吴宝春以及自己的亲友,广告提出希望雇主们当个Giver(给予者),给年轻人机会。不过,一位年轻人不到一周就推出另一支影片回应,表达年轻人不需要Giver,而是需要社会的理解以及对等的合作机会。

 

 

传统人资评量履歷的方式并非全然是错的,至少能部分描述一位求职者的能力与特质,但因企业无法判断谁是人才,所以就透过议价来降低自己的风险,其实,求职者并不只是在找一份工作,而是在找职涯上的重要一站,年轻人真正需要的是自尊、是机会,是一个可以平起平坐说话的可能性,不是怜悯给予的工作,那些被称为「人才」的优秀青年,对于信任、认同、价值、成就感等这些精神层面的要求更高。

 

给予年轻人工作机会,或许会让给予者自我感觉良好,但是并不能真正从中得到所需的人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企业对人才的鑑别方式,对传统企业而言,只需要能乖乖听话、服从性高、任劳任怨的员工,在这样的环境,当真的招募到人才,想留也留不住。劳方与资方的关係应该要是对等的,双方互为对方的Giver跟Taker,你对人刻薄,人家会记在心里,这时即使提出再优渥的条件,人家也看不上了。

 

 

这位年轻创业家推出的影片,正好札札实实的打了人力银行一巴掌,从商业角度来看,人力银行的营收来自于企业雇主而非求职者,当然必须讨好这些雇主们,所以最好雇主愿意尝试採用更多不同的年轻人,最好这些年轻人都不适任纷纷离职、加速人事流动率,这样对人力仲介公司才能有相对的利益。目前我们的确处于对资方有利的环境,但随着人才外流、少子化的影响,人才供给量也将迅速下滑,企业雇主若要避免人才流失是否应回归本质,调整人才招募及人才培育的模式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