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独角兽 他们用网路创造未来

   
2016-11-05

不论是小农、零组件制造、娱乐产业,从传统产业到创新创业,在二十一世纪里,大家思考的已经不是网路能否能获利,而是该如何运用网路营利。

 

也许,宝岛没有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等网路独角兽诞生,但和前些年的气氛比较,臺湾的网路氛围确实有明确的转变,在一片混乱中该如何生存?也许我们能从近年的现象找寻答案。

 

追赶独角兽  他们用网路创造未来 | 文章内置图片

 

当吸睛成为首要的条件

幽默感也能传递知识内容

在网路、社群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媒体,拥有传播工具,因此如何阐述内容?故事又要说给谁听?成为相当重要的课题。

 

二○一五年一月开始,阿滴在YouTube录影片教学英文,过去曾是VoiceTube线上英文教学平台员工的他表示,自己的兴趣就是英文,一开始只是利用假日时间录影片上传到个人平台,随着浏览量逐步增加,今年他决定辞掉工作,专职经营自己的「阿滴英文」。

 

只是网路上学习英文的免费资源非常多,单靠每周一到两支的影片,其实很难生存,阿滴说:「有段时间YouTube给我的收入一个月还不到一万!」。为了突破瓶颈,他开始思考自己的网路定位。

 

「如果不能成功吸引住网友的目光,那再好的内容都不会被看见。」有证照、求职等硬需求的人士大多会去报名付费课程,因此「阿滴英文」的受众则锁定在软性需求的学习者,他们要的不是补习班老师,而是娱乐性的知识内容。

 

「大家好我是阿滴,今天跟大家介绍十句常用吵架英文……」釐清目标后,阿滴改变了过去函授教材的影片风格,成为分享生活英文的角色,以英文歌、臺湾人常犯的英文错误、十句常用英文等鲜活主题,搭配上定时推出新节目的方式,让YouTube平台订阅人数在三个月内从十三万倍增为三十万人,现在每支影片的浏览量约在七万人左右,仍在成长阶段。

 

而同样目标明确,将客群锁定在对歷史感兴趣,却又对教育感到不满意的年轻族群,臺湾吧用脱口秀与动画的方式,在两年前以「动画臺湾史」出发,至今已在YouTube累积三十万人次订阅与超过两千万观看次数,虽然已做出成绩,但创办人之一的萧宇辰仍时时提醒团队,「千万别过度迷恋数字的假象!」数字会因为Facebook或YouTube的演算法改变而出现波动,若因为短期的流量、观看次数不佳而轻易改变内容操作,恐怕会得不偿失。

 

靠广告、点阅率为生?

自媒体还有其他吸金术

为了鼓励更吸睛的内容推陈出新,YouTube平台可依照影片浏览量,提供不同平台不同标准的现金收入,一位位YouTuber也应运而生;除此之外,在大大小小的网站崛起后,除了媒体网站外,网路上无论是讨论居家、美食、旅游等主题的页面,只要观看流量够,都有广告主投放影片、弹跳视窗等各式广告的身影,这样的模式,正是许多网站赖以为生的重要财源。

 

只是单靠网页流量、影片观看数,网路原生公司与素人们就能生存吗?「YouTube近年来给予用户的回馈金已经减少了许多,就臺湾吧而言,应该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的金额吧!」萧宇辰说。

 

既然影片流量与广告量是如此不稳定的收益,那网路红人们又是如何获得营收,成为这个时代严肃的课题。

 

在YouTube流量明显提升后,现在每一千次的浏览量都能让阿滴获得约一‧七美金的收入(约五十四元新臺币),换算下来,一个月八至十支影片带来的收入约新臺币五、六万元左右。但这样的获利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此阿滴目前也透过PressPlay内容创作募资平台的方式获得另一份收入,只要支持者透过PressPlay付款支持阿滴,就能获得阿滴提供的专属电邮、互动视讯等回馈,以吸引更广阔的财源。

 

而成立公司两年余,资本额从十万拓展到四百万的臺湾吧,则表示团队在「内容不置入广告」的前提下,多角化营生。

 

萧宇辰说:「早期臺湾吧只有四个创办人,靠卖周边商品、YouTube收益大家还过得去,但随着影片涉略的内容横跨哲学、时事等议题,公司开始需要更多资金才能拓展。」而资金的来源,他们决定开源的同时也要懂得节流。

 

在内容创作的成本控管上,臺湾吧与客家电视台、公共电视台合作,兼顾内容品质与成本效益;在广告案上,团队坚持自己在做广告时是「制作公司」的角色,运用动画专才与独具风格的叙事技巧,不仅让企业买单,更能让支持他们的观众区分出内容与广告的差别,在不引起粉丝的反感臺湾吧下持续广告操作。

 

追赶独角兽  他们用网路创造未来 | 文章内置图片

 

复制商业模式就能获利?

平台业者的生存之战

阿滴英文与臺湾吧应用YouTube平台,在遵守YouTube使用规则下寻找网路世代更多的获利方式,从他们的经验中能看见,这些平台商家,为了持续生存、发展,各显神通不遗余力,当然也有人希望能用自己的平台开创商机。

 

自海外留学归国的林克威创立「99Job 九九微型外包网」约两年,他的做法是将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引至臺湾,企图获利。

 

打开一○四或五一八外包网站,都需要使用者先付费才能看到案主的联络资讯,有的甚至在成交后,外包平台还要再抽取一定比例成交费用,这样的机制不仅对初入接案市场的SOHO族不友善,在漫天喊价的紊乱市场上,案主也无法得知案件的合理价位水平。看准商机,林克威的「99Job 九九微型外包网」,省去註册费,并将案件价格统一为新臺币九九九元,网站更附有金流机制,让使用者连付款都能一站式到位。

 

但这样的服务在臺湾却叫好不叫座,林克威直言,微型外包网在臺湾还是小众的平台,相当难打进臺湾既有的外包平台市场,目前公司虽得以营运,但在市场拓展上还有好长一段路需要摸索。

 

成功者的故事到了网路世代出现转变,过去企业要掌握土地、劳力、资本、企业能力才能成功,但随着使用工具的不同、所处环境与资源的不同,想应用网路开创事业的企业,虽然找不到成功的标准SOP,却也因此激发潜能,开启属于自己不可取代的商业优势。

 

谈永续经营

让网路事业不再昙花一现

在培养出支持自己的客群、摸索出获利方法后,紧接着如何做到永续经营,便成为网路企业最重要的问题。

 

目前已有稳定客群的臺湾吧,就希望能改掉「内容对支持者交待」、「营收找企业贊助」的臺湾现况,萧宇辰说:「以产制内容为主的公司,如果支持者看到的都是企业想播放的内容,那只会失去支持者给予的信任」。

 

除了既有的营利方式外,臺湾吧更希望藉由经营动画中的角色IP,创造出下个像Hello Kitty一样用卡通人物版权的授权获利,让臺湾吧的内容支持者成为营利支持者。

 

针对网路现况,长期研究网路经济的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黄兆仁认为,企业要生存并持续发展,有几点需要遵守的核心价值,例如掌握资通讯专业的资讯人才、拥有专业知识的内容传播者、将数据解读为商情的大数据人才、懂得操作社群产生话题与亮点的专才,这些都是相当重要的,掌握上述要点,并思考贴近人性的服务,便能在市场中存活。

 

在网路的世界中,吸引目光固然重要,但若为了扩大客群又卖北京烤鸭又卖汉堡,造成企业失焦,那大家常说的内容,也就是「专业知识」将会被散落在一片网海中。从小而精美做起,细细经营客群,才是稳扎稳打的经营

 

追赶独角兽  他们用网路创造未来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