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新观点:法规检讨、与民众对话以及「转换价格认定」机制

   
2016-09-26

日本与台湾的地理环境类似,不仅地狭人稠,还位于地震带与火山带上,受到各种天灾威胁,但在高度文明的发展下,日本发展出相当好的应对办法。日本的土壤性质与台湾类似,东京土壤液态化程度严重,但日本经过地质改良以及现代化的制震装置之后,搭配进行完善的地盘调查,才能提升整个容积,让建筑能够向上或向下延伸,进而多出许多空间。

 

都更新观点:法规检讨、与民众对话以及「转换价格认定」机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对此,新光国际开发董事长林伯翰认为,台湾必须要先针对法规全盘检讨,并将台湾都更以及未来都市面貌蓝图清楚描绘出来之后,再进行改革。随后与民众对话,让权利分配达到共识,最好能建立「转换价格认定」机制。最后,内政部以及营建署等单位的配合,像是日本为了推动「防灾都更」,将参与都更者税金减免,以增加民众的都更意愿。

 

而林伯翰提到的「转换价格认定」为何?意思是旧屋都更之后,必须要有透明的价格标准,让都更户能够瞭解到换新屋之后,会有什么好处,能以原有老屋的坪数,得到多少坪数的居住空间与楼层?就日本而言,都更者同意都更之后,遗产税将可以大幅下降,以当作奖励。

 

都更新观点:法规检讨、与民众对话以及「转换价格认定」机制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目前台湾除了政府机构以外的建筑,最高容积率为百分之八百三十三,但日本在三十年前就已经达七百,又加上日本不断开发闲置土地以及活化老屋,以解决房屋老化的问题,也进一步推动都市再生。日本在经歷过强震之后,政府鼓励老宅改建进行都更,但前提是有严格的建筑法规。此外,政府不但没有降低容积率,甚至容积率还高于台湾,大楼当中有许多空间,可以回馈给民众,与社区居民共享。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