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减少权益更保障 北市临时工新制上路

   
2016-11-30

收入不减少权益更保障 北市临时工新制上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臺北市议会于今(30)日三读通过「臺北市市民以工代赈辅导自治条例」修正法案,本案通过后,临时工将可依规定请假,同时针对工作金计算方式、申请资格及年限等制度进行调整,除了建置更完善的管理制度,也进一步提升临时工的工作权益,预计于106年元旦上路。

 

临时工是依据社会救助法第15条规定,由臺北市政府提供低收入户及中低收入户的以工代赈短期工作机会,符合资格者可以向各区公所申请担任临时工。105年臺北市约有2,500多名临时工,主要协助臺北市公共环境的清洁、简易行政等工作。

 

由于现行临时工没有请假规定,如遇疾病无法上工即无工作所得,本次修法后明文新增临时工因婚、丧、疾病等事由可以请假,并将规划于请假一定期间给付工作金之请假制度,将大幅提升代赈工的工作条件与尊严。

 

收入不减少权益更保障 北市临时工新制上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另外临时工作金也从每日计算修正为「每小时计算」,临时工将可更弹性的核计工作金,同时透过工作奖励金的设计来鼓励临时工稳定上工,本法案通过后,临时工整体收入更可小幅提升。


此外,为更公平分配社会福利资源,临时工措施将集中照顾低收入户与中低收入户,清寒户将不具临时工申请资格,针对现任清寒户临时工,社会局设定3年落日期间,积极辅导清寒户就业或取得中低收入户资格。同时为落实临时工为短期工作的特性,依年龄区分1年至3年的临时工作年限,以促进临时工积极就业,亦设定2年的缓冲期间来降低冲击。

 

臺北市政府社会局长许立民表示「臺北市市民临时工作辅导自治条例」以「不减少临时工总预算、不减少临时工收入」为原则办理,新制上路后有助于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及提升临时工工作权益,同时也鼓励臺北市低收入户及中低收入户,踊跃向各区公所申请临时工作,透过短期工作及工作金为就业做好准备。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