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脱教育框架 翻转学习视野

   
2016-12-10

跳脱教育框架 翻转学习视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读书、补习、考试,似乎是每个臺湾学生成长的必经之路。在学歷至上的社会氛围下,高压学习的模式,成为压垮臺湾人学习意愿的最后一根稻草。Hahow(好学校)则颠覆传统学习模式,不仅提供自由学习的线上课程平臺,更让具有一技之长的「Nobody」,摇身成为「Somebody」!

 

踏入隐身在民宅的办公室,放眼望去,简洁明亮的空间中,工作人员清一色都是年轻面孔,他们是-Hahow(好学校)。Hahow共同创办人江前纬一席轻松的装扮,打破社会对事业家的既定印象,正如同Hahow持续在做的事:创新与颠覆!

 

发现需求 为自己创造机会

「我以为进入臺湾最高的知识殿堂,就能够轻松跨领域学习,但是事实却恰好相反!」28岁的江前纬,毕业于臺湾大学社会系,大学时期原想学习其他领域专长,但学校却没有相关课程,让他不得其门而入,只能选择进入补习班上课,却也因此让使他看见臺湾教育跨领域学习的高门槛问题。

 

因缘际会下,江前纬结识同为臺大同学的共同创办人黄彦杰,两人在聊天交流的过程中,对于难以跨领域学习的问题产生共鸣。让他们惊觉,原来这并非特例,而是普遍存在于臺湾教育界的学习高墙,也因此埋下两人的创业种子。

 

以才会友 Skillhopping开启创业路

Hahow成立之前,江前纬、黄彦杰与另一名共同创办人王绍丞,在2014年1月联手推出OBeyO(音:臺语「黑白学」)语言交换平臺,并于同年9月,进一步推出Skillhopping才艺交换平臺。

 

江前纬说,「有时候我们想学习,并不是不知道该如何做,而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始!」他分享,透过才艺交换平臺的成立,让大家能够更容易以才会友。「当有人带领使用者进入这段学习旅程,后续便可以跳得更远、更高。」

 

随着才艺交换平臺的广受欢迎,开始有使用者向团队提出建议,希望将各领域的多元课程拍摄成影片,让使用者能够更方便学习。使用者的声音让江前纬与团队成员看见「线上教学」的可能性,而他们也发现臺湾并不乏线上教学平臺,但真正好用、有用的线上教学平臺却屈指可数,进而激发团队对线上教学的无限想像。

 

跳脱教育框架 翻转学习视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贴近学习需求 变身最佳家庭教师

经过ObeyO与才艺交换平臺的试行,再加上共同创办人黄柏翔的合流,Hahow于2015年1月正式成立。

 

相较于一般线上学习平臺,使用者只能被动地购买整套课程,Hahow则导入群众募资(Crowd-funding)的概念,让使用者能够更「自主」的学习。江前纬说,过去的线上学习平臺,内容较为制式,因此Hahow以群众募资的方式开课,让使用者能够依自己的兴趣,弹性预购课程。

 

「这种作法一方面可以鼓励课程创作者制作符合市场需求的课程内容,达到『客制化』效果;另一方面则可保障创作者最低收入,并避免创作者的成本损失。」江前纬举例,近期臺湾吹起一股钢笔手写字风潮,在课程募资的过程中,有「左撇子」族群表达学习意愿,因此Hahow顺应市场需求,增加了左撇子的手写课程,不仅扩大触及到更广泛的学生族群,更有效提升老师的收入。「这些都是当初导入募资概念时,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

 

 

平凡虎尾少年 不凡绘画高手

Hahow不仅创新线上学习平臺的开课模式,更颠覆社会对「老师」的定义。江前纬分享,一位来自云林虎尾的18岁少年,无师自通以铅笔绘制3D透视图,Hahow看上他的出众天分与才华,因此邀请他进行教学分享,尽管他自认不够格担任老师,但在Hahow团队的协助之下,课程最终还是顺利在募资平臺上架,短短1个月便吸引超过600位,分别从臺湾、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等地的使用者预购课程,第1个月就为他创造了10多万元收入。「他从来没想过有人会愿意付费向他学习,初试啼声便创造不错的成绩,更激发他前往好莱坞发展的斗志。」

 

「透过Hahow这个舞臺,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老师。」江前纬说,这并非Hahow平臺上的单一故事,「臺湾社会普遍存在着老师必须具备高学歷的刻板印象,因此Hahow团队在邀请具有才华的人担任老师时,『我很烂耶!』『我有什么资格?』则普遍成为受邀者的第一反应。其实有许多自学者、休学者,或社会上定义三流大学的人,透过Hahow建构的学习平臺,反而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天赋,甚至与其他专业老师比较,也毫不逊色。」

 

4个大男孩因为看见臺湾教育的盲点缺失而选择携手创业,然而比起创业家,他们其实更像教育家,因为建构一个终身学习平臺的本质内涵,远比创业营利更有价值。谈起创业初筚路蓝缕,江前纬说,「因为我们都太年轻,社会歷练与资源均相对缺乏,让团队吃了不少亏。然而,经验的累积是持续不断的,虽然这一条路会走的很辛苦,但我们始终相信,这些难得的经歷,日后一定会成为Hahow成长的重要养分。」

 

 

 

资讯来源:青创会讯105年第四季刊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