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风」当道!北京这家咖啡馆就是要你学繁体字

   
2017-01-11

在北京的巷弄里,隐藏着一间独一无二的咖啡馆,里头不只卖咖啡更能学「写字」。近几年「民国风」在中国掀起一股热潮,学写繁体字变成时髦指标,而这家特别的咖啡就是「繁体字咖啡馆」,由来自台湾的老闆娘李雪莉开设,凭着自己对文字的爱,渐渐地染感许多中国民众,也让这家店成为文青在北京最爱造访的店。

 

走进北京的一条胡同里头,看见咖啡馆的门口挂着「繁体字」招牌,推开门,马上被店内一股氛围给吸引着。木质陈设、大量繁体书,还有小学国语课本习字本,彷彿走进早期的台湾,有着浓厚的怀旧味道。老闆娘李雪莉是文化大学中文系毕业,已经在北京生活10几年,原先从事广告业的她,因一次的「愤怒」决定开设这家啡馆。

 

「民国风」当道!北京这家咖啡馆就是要你学繁体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回想起当初开店的原因,李雪莉说,2009年时她在台北买了一本台译的「巴菲特传」,结果回北京前来不及看完,于是又在北京买了一本中国翻译的版本,没想到里面许多章节翻的粗略、只剩头尾,让她有点愤怒看不下去。本身对于文字相当热爱、细爱品尝字里行间流露的美,李雪莉发现简体字无法呈现某些文字后的意义,她举「髮」字为例,「髮」字的笔划多有种髮细如丝的感觉,但在简体字里「髮」变成「发」,就没了原本的味道。

 

于是,李雪莉决定要让更多人领略繁体字的美,开起了咖啡店,在店裏头教大家如何写繁体字,周末更会教学生认识汉字的演变和部首的含意,俨然成为北京的「繁体字私塾」。或许许多人会说她这么做是对中国文化抱有强烈使命感,但李雪莉说其实自己只是因为兴趣「真的是想做就做。」

 

「民国风」当道!北京这家咖啡馆就是要你学繁体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正巧这几年繁体字在中国也越来越流行,许多人也会刻意选择以繁体字来客印章、做招牌,来到店里学字的人也就变多了。像是学习中医的李小姐就说,为了瞭解文献内容而学习,学会繁体字后更能掌握文字逻辑性,虽不觉得繁体字代表什么但也不觉得简体字是「分化」,都只是歷史演进的需要。另名学生庞先生也表示,中国文化的文字一直在流转,繁体与简体字之间只是传承的关係,没有孰优孰劣的关係。

 

对于繁、简好坏的问题,李雪莉是认为要跳脱这思想的,但她也说确实曾有人到店里找她,纠正她繁体字应改叫「正体字」,但她并不喜欢这个说法,太有褒贬意味,两者其实就是笔划多寡的差别。授课至今,李雪莉自认已不再拘泥在繁简好坏的思想之中,反而享受在研究其中间差异的乐趣,而她对文字的热枕也逐渐改变了许多顾客。李雪莉说,肯学写繁体字、明白笔画顺序的客人有9折优惠,原先很多人都不愿意,但现在许多顾客反而是来学写字而不是喝咖啡。

 

「民国风」当道!北京这家咖啡馆就是要你学繁体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经营一家咖啡馆该如何维持?李雪莉认为「把你喜欢的事,做成别人喜欢的样子。」,就是最正确的心态,将自身的兴趣与他人分享,得到的成果也从顾客、学生身上看出,而李雪莉对于文字的兴趣,也为这吹着「民国风」的北京添上一笔,让京城瀰漫着一股对于文字的热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