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清真认证、当地文化差异:勇闯伊斯兰的臺湾企业路

   
2016-08-29

文‧蓝砚琳

 

当穆斯林经济力道年年飙涨、满地都是黄金的时刻,这块新大陆,全球企业都在闯,那臺湾企业又是怎么玩出自己的特色呢?

 

搞定清真认证、当地文化差异:勇闯伊斯兰的臺湾企业路 | 文章内置图片

 

 

绿色奇蹟  跃上阿联酋的臺湾毛豆

 

飞机缓缓的从杜拜国际机场升起,头戴红圆帽、身穿大漠色系七褶薄纱的空服员,优雅地弯低身躯,将五星级主厨所配置佳餚,递到乘客面前,其中,餐点旁那一颗颗剔透的绿色毛豆仁,自然甜味与清脆口感,大大满足那尝遍顶级美食的阿联酋饕客。

 

 而这受杜拜顶级航空青睐的毛豆,正是来自臺湾─永昇冷冻食品之手!

 

四十二年前,永昇冷冻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昇冷冻食品)在高雄建厂,以生产冷冻蔬果、水产品外销日本起家,两年后,看好臺湾蔬菜品质,转攻冷冻毛豆荚、毛豆仁等冷冻蔬菜,却意外获挑嘴的日本市场喜爱,成为全球冷冻毛豆销日第一的供应商。

 

有意思的是,这创造外销日本佳绩的臺湾典型中小企业,却在去年率先新南向政策脚步,分神抢占穆斯林市场怀抱。

 

「当初董事长就对穆斯林市场有兴趣,再加上清真食品普遍给人安全的概念,所以渐渐接触相关的讯息」,提到进军穆斯林市场,永昇冷冻食品负责海外销售的关係企业,永展国际贸易副理刘淑珍说。

 

二○一四年,永昇冷冻食品首次挺进中东,第一站,就直奔中东规模最大的食品及饮料专业展─波湾国际食品展亮相。

 

「我们发现,大部分的中东人都不知道要怎么吃毛豆,」刘淑珍回想当地买主的疑问,像是豆荚可不可以吃、要怎么辨别等,这些对臺湾或是日本人再平凡不过的毛豆,对他们而言,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新奇。不过,有意思的是,就是这份新奇与好品质,首次参展,他们就成功找到代理商,开启叩关中东市场的大门。

 

为了拓展在穆斯林市场知名度,隔年,永昇冷冻食品再次前往参展,她却突然惊觉,短短一年间,杜拜人好像都会吃毛豆了!

 

搞定清真认证、当地文化差异:勇闯伊斯兰的臺湾企业路 | 文章内置图片

 

「不知道为什么,杜拜到处都有日本餐厅,一年内不知道增加几百家,当地很多创意料理也都是以日本料理为发想,」刘淑珍分析,或许是日本料理切中中东口味,连带也让毛豆的曝光率大增。

 

她坦言,不只有臺湾产毛豆,中国大陆及泰国也有量产,「他们的价格比我们低三○到四○% ,在价格上比较吃香」,但是,由于臺湾南部农改场所培育的种子品质非常好、厂商栽种技术高,从採收到加工只要六小时就能完成,食品保鲜度极高,「外观漂亮再加上香度与甜度适中,与其他国家的毛豆相比,懂得吃的人一定会选择臺湾生产的毛豆」。

 

也因此,顺应日本饮食热和永昇冷冻食品的高品质,中东通路商直接下单七千吨冷冻毛豆,除了卖进连锁超市、日本料理店外,也打入杜拜高级餐厅通路,然后透过客户口耳相传与推荐下,永昇冷冻食品的毛豆就被杜拜顶级航空阿联酋看中,成为机上的毛豆供应商。

 

刘淑珍分享,「从一开始一年二到三个二十尺柜的外销量,到现在十至十二柜,就可以看出我们在中东的一些成绩」。

 

当然,中东只是进军穆斯林市场的第一步,刘淑珍表示,目前永昇冷冻食品的毛豆约七千五百吨,占全臺湾近一○%的总量,除了主要的日本市场外,新加坡、英国、美加都有我们的产品在,而当中东地区通路打通后,其实欧洲、北非、东南亚等市场也都能打进,「未来将持续与当地进口商和贸易商合作,避免文化隔阂所带来的问题,逐步在各地拓展版图,让更多懂得吃好毛豆的国家享受我们的产品」!

 

 

 

从云林乡村到杜拜宴会厅  元进庄把关国际料理

 

搞定清真认证、当地文化差异:勇闯伊斯兰的臺湾企业路 | 文章内置图片

 

 

云林乡间,各处农舍林立,一户从只有一台自动孵化机,到生产一条龙的鸡鸭鹅熟食事业,开启了不仅仅是国际商机,更是打开穆斯林对臺湾食品安心食用的传奇。

 

民国六十五年,元进庄创办人吴进兴,买下自动孵化机,简单的开始了孵育事业,这个臺湾本土包装鸡鸭鹅熟食老品牌,现今产品九○%外销各国。经营近二十五年的龙头厂商元进庄,在香港、中国大陆等稳定的客源当中,被远在杜拜从商的忠实顾客大力推荐,因而走进穆斯林商机这块大金砖挖掘地,但是却遇到了从没碰过的问题—清真认证。

 

起初吴进兴对穆斯林教义以及相关规范都不瞭解,例如宰杀牲畜需要确认下刀位置,让其在最少痛苦下结束生命、颂可兰经于牺牲之牲畜、将血液排放干净等诸多禁忌,这些规范造成产品生产不少难题。因此吴进兴增加了近一倍的处理时间重新检视找到符合教义规范的产品,相对提高了许多成本。虽然吴进兴庆幸公司本身没有触碰到穆斯林禁忌食材「猪」,但是要通过清真认证可得层层把关,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不容放过。

 

从饲养牲畜的饲料、环境、处理流程所碰到的器具……,「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要完整掌握」吴进兴严肃的说,除了确认厂商的处理流程,还要有日后的管理模式,例如厂商在制作原料时无交叉使用到与猪有关的用品,清洁用品、保存空间以及运送空间也不可曾运载过猪等等。吴进兴花了将近六年的时间,不断的改善流程,调整到最佳营运模式,为确保无任何疏失产生,因此对清真认证商品,吴进兴毅然决然的选择以一条龙方式生产,自己掌控饲养、宰杀以及料理过程。

 

元进庄得到清真认证后,一行人到各地参展,不断进行试吃活动,深入瞭解各地喜好的口味。以杜拜为例,当地喜好口味偏重,于是元进庄针对各地产品作调整,如此看重消费者的回馈,因此顺利的外销各地。也开始不断的连年创新销售量,除了杜拜之外,更多将外贸领土扩张西非、南非。

 

吴进兴也表示,拥有清真认证,事实上不只是得到一个认证,也是让元进庄的产品走向更高的品质监督,其中,自身源头的严格把关是获得消费者信任的一大要点,不仅仅符合教义上的认可,也是食品业中对于消费者的责任。

 

 

搞定清真认证、当地文化差异:勇闯伊斯兰的臺湾企业路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