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效应 10万份兼职等你认领

   
2015-02-09

年假效应 10万份兼职等你认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根据调查显示,年节效应拉抬内需产业人力需求,厂商徵才指数持续升高;兼职人力缺很大,「餐饮类」、「门市营业类」和「运输物流类」职务最夯;「徵才招募强度」持续畅旺,与年节消费相关的一般服务业最热。

 

年节逼近,民生消费产业积极徵求兼职人员,兼职工作数突破10万大关,年增幅35.4%,成长强度超越总体工作数、也超越全职工作数,又以餐饮、门市和物流人力最缺。

 

由于景气稳定復甦,2月徵才指数214.9,高于去年同期的155.0,4大产业工作数以「一般服务业」反映年节需求涨幅最大,其次为「传统制造业」、「电子制造业」和「知识密集服务业」。整体工作机会数达55.2万,年增31%。四大产业增幅中,以「一般服务业」涨幅最多,其次依序为「传统制造业」、「电子制造业」和「知识密集服务业」。

 

从次产业增幅来看,「一般服务业」係以「仓储或运输辅助业」和「餐饮业」的年对年涨幅较多。属「传统制造业」的「金属机电业」和「化工与石化业」,工作机会的年对年涨幅最高。而在「电子制造业」中,以「光电及光学相关业」和「电子零组件相关业」的年对年成长幅度最大。至于「知识密集服务业」的次产业,仍以「电信服务业」的年对年成长较多。

 

为因应年节来临,企业会招募短期的兼职人员应急,相较于去年同期,目前兼职工作机会数已连续2个月突破10万大关来到10.2万个,兼职人力需求成长了35%,而需求最大量的产业为一般服务业,其中,餐饮、零售和运输辅助业皆需要短期人力协助因应年节所带来的业务量。这也带动相关职类的人力需求,例如餐饮类职务即需要4.6万人,年增27%;门市营业类人员则需要招募1.3万人,年增51%;运输物流类职务释出8千6百人,年增23%。

 

调查显示,2月的「景气领先指标」达到25%,相较去年同期的13%来得高,且「景气领先指标」已连续3个月都超过5%,企业对于景气看法表示乐观。由于2月为农历新年,与年节消费较为相关的一般服务产业如餐饮、住宿、运输辅助业皆表示,2月的景气更为乐观。

 

2月的招募强度为23%,较上月多出7%,显见今年从元月开始已陆续有更多工作机会释出。其中,「一般服务业」与「电子制造业」是较元月上升最多的产业,前者从元月19%成长到2月的28%,后者由元月12%上升到2月的23%。104资讯指出,虽然2月招募强度低于去年同期的32%,但由于今年农历过年较晚,2月初仍在春节之前,预期年后需求有机会再创高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